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混合动力 豁然开朗的新时代国民车

日期:2017-07-20    来源:新文化报(吉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0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 油电混合 混动车

  有关哪一种环保车的技术路径更适合现阶段的争论,仍旧方兴未艾,但要论及哪一类型的环保车在当前贡献最多,却早已毫无悬念。截至今年1月底,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相较于仍处于推广阶段的其他环保车型,混合动力车型的全球普及对节能减排的贡献毋庸置疑。自1997年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推出以来,尽管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备受争议,但丰田始终坚定,混合动力技术是通往未来终极环保的核心技术。
 
  基于此,丰田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的坚守获得了当前的成就,把它普及到世界各地。2015年,丰田在中国实现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并推出两款国产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如今两年过去了,两款国产双擎车累计销量近10万辆,不但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混动消费热潮,在它们身上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新一代国民车的潜质和气息。
 
  让普通消费者买得起、买得值
 
  决定国民车的第一道硬杠杆是价格,要让普通消费者能买得起。到底什么样的价格才是国民车的标准呢?
 
  当年,日本政府为了启动家用轿车市场,要求企业把家用轿车的售价控制在15万日元以内。当时日本流行“三大件”:黑白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平均价格是5万日元左右,日本职工两三个月的收入可以买到其中的一件,按照政府的想法,不到十个月的收入就能买到一辆“国民车”。“一个工薪族十个月左右的收入”,这差不多就是“国民车”概念刚提出时的世界“行情”。
 
  而在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有我们自身的节奏,人均可支配收入及购买力也不尽相同,可能需要将商品购买力的时间进行扩大,所以,可以说要实现差不多“一年半的收入买得起一辆国民车”。简单推理一下,中国一线城市的普通工薪族一个月收入8000元人民币(地区差异、行业差异很大在此不做讨论),国民车的的价码应该在10万~14万元万人民币左右。另外,国民车不是一昧追求绝对低价,更重要的是性价比。
 
  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的起售价为13.98万元,实现了和普通汽油版产品“零差价”。这和以往混动车高高在上的价格相比,不得不说丰田混动技术国产化的做法还是很给力的,以一辆普通紧凑型车的价格买一辆时髦的“和过去不一样的”的混合动力车,而在这个级别上,空间和性能又是丰田的一贯优势。所以,尽管在没有任何补贴的前提下,丰田这两款双擎车的价格也足以打动人心。
 
  油耗、动力必须经得起考验
 
  既然是大环保时代的国民车,低油耗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从这一点来看,卡罗拉双擎与雷凌双擎百公里4.2升的油耗,足以让混合动力成为引领时代的动力组合。这个数字可以说是目前所有同排量车型都难以企及的数字。尤其是对于生活在京上广这类“堵城”的消费者来说,丰田混动车加满一箱油跑900km甚至1000km好像很轻松不是么! 这就意味着一个月进加油站的次数能减少一半,又可以节省多少时间和心情呢?
 
  当然,国民车不但要讲究低油耗,也要讲究动力性。任何以牺牲动力为前提的环保技术都是不道德的。显然丰田深谙其道。在实现了超低油耗水平的同时,丰田国产双擎车的加速性能同样卓越不凡,在日常驾驶中,最常见的20km/h-50km/h加速区间,双擎车只需3.1秒,意味着在起步和并线的时候,驾驶起来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汽车开起来必须安心、省心
 
  虽然丰田推出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已经20年,但是对国内很多消费者而言,混合动力车仍然是个新鲜事物。作为家庭的一个“大件儿”商品,汽车开起来必须要安心省心,那混合动力车在增加了电动机、电池等组件以外,是否还具备传统汽油车的可靠性、实用性呢?
 
  尤其是混动车的电池寿命、安全、使用习惯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消费者。事实上,丰田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确实比最初预想的还要靠谱,不仅仅是投放市场的20年里鲜有普遍性故障,而且所使用的电池组和电机甚至还没发生过一起可确定的漏电触电问题,然后还不时传出点“极端”新闻,比如加拿大有位出租车司机在2004年购入了一辆普锐斯作为运营使用,直到2012年车辆“退休”,总共行驶了150万公里,但电池和整体性能依旧处在良好水平,这在很多传统汽油车上也许都是不可想象的。
 
  在日常使用上,开混动车和开汽油车完全没有区别,不会改变任何驾驶习惯。混动车不需要任何外部充电方式,不受限于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它不但能在驾驶中自动为电机充电,还可以在你踩刹车时以“动力回收”的方式充电。
 
  另外,在维修保养上也大可不必担心,日本有一位叫横田纪一郎的记者曾经驾驶丰田普锐斯花了12年时间跨越五大洲,一路上不乏撒哈拉沙漠之类的无人区,在这样的地方不用说特殊保养,就是普通的维修都很难实现。但是在横田先生跨越五大洲的过程中却基本上没有遇到任何大的故障,甚至都没有一次因为故障打开机器盖。所谓“混动车维修保养贵”的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说到这,如果真的对丰田双擎车感兴趣,不妨亲自去试驾下,或者听听那些混动车主们的现身说法,一切顾虑也就豁然开朗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