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电辅材行业专题研究:小而美的锂电溶剂和粘结剂

日期:2017-07-21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辅材成本占比较小,但是作用重要。锂电辅材主要包括溶剂和粘结剂,溶剂主要作用是溶解正负极活性物质,而粘结剂主要作用是将活性物质粘结在集流体上,辅材用量一般为2%-5%,相比四大材料,成本占比较小,但是作用重要。
 
  正极粘结剂市场空间为5-10 亿元,负极粘结剂市场空间为2-3 亿元,溶剂空间为17亿元,溶剂和粘结剂占电池成本较小,但是作用不可或缺。
 
  PVDF 为最常用的正极粘结剂,市场空间为5-10 亿元。PVDF 粘结剂用量占正极材料的3%。2016 年正极材料总产量为16 万吨,对应需要PVDF 为0.48 万吨,PVDF 单价为10-20 万吨,对应市场空间为5-10亿元左右。PVDF 主要运用于氟碳涂料领域、电线电缆领域等领域,锂电池粘结剂领域仅占总需求的不到5%。
 
  SBR 是最常用的负极粘结剂,市场空间为2-3 亿元。负极粘结剂占负极用量3%左右,按照2016 年我国锂电池总产量为7Gwh 及每Gwh电池需要680kg 石墨负极计算,SBR 总需求为1700kg,当前价格为10-15 万/吨,市场空间为2-3 亿元。SBR 还广泛的应用于轮胎橡胶等行业,锂电池使用的SBR 仅占总需求不到1%。晶瑞股份在负极粘结剂行业市占率高达40%以上。
 
  NMP 为最常用的溶剂,市场规模为17 亿元。NMP 作为溶剂用量较大,每Gwh 锂电池需要NMP 为1700 吨,其用量接近正极用量,按照其价格为1.6 万/吨计算,对应每Gwh 需要NMP 价值量为2700 万元左右,占锂电池成本约为3%左右。2016 年我国锂电池总产量为68Gwh,对应锂电NMP 需求总量为10.2 万吨,市场总规模为17 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