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利多支撑 石墨烯概念快速收复失地

日期:2017-07-21    来源:搜狐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石墨烯 石墨烯概念

  近三个交易日,石墨烯概念表现喜人,连续快速上攻,几乎收复了前期调整失地。昨日,石墨烯指数上涨3.12%,在Wind概念板块中位居首位。记起你,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石墨烯研发亮点频出等,支撑行情反复演绎。不过政策鼓励下,行业内部鱼龙混杂,投资者需要仔细辨别优质标的。
 
  石墨烯概念强势领涨
 
  昨日,A股市场中成长性热点表现居前,石墨烯和锂电池概念分别位居涨幅榜第一和第二名;生物识别、蓝宝石、共享单车、创投等涨幅居前。不过所有概念板块中,仅有石墨烯一个板块上涨超过3%。个股方面,正常交易的24只成分股全部收红。其中,珈伟股份、宝泰隆、华丽家族涨停,德尔未来涨6.86%;杭电股份、中科电气涨超过5%。
 
  实际上,自6月以来,石墨烯板块牛股辈出。其中,方大碳素今年6月1日至7月20日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3%;宝泰隆、中泰化学、龙蟒佰利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30%。
 
  近期,石墨电极价格大幅上涨是板块走强的动力之一。据安信证券研报称,石墨电极供需格局反转,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3月以来,石墨电极价格各功率的产品价格涨幅接近或超过一倍。
 
  不仅如此,石墨烯近期研发亮点频出,热度有支撑。海通证券指出,首先,麻省理工制备出石墨烯膜,比现有材料透析速度快10倍。研究成果有望为石墨烯在医疗、物质过滤和水净化等领域的应用打下基础。其次,石墨烯气凝胶获得最轻材料吉尼斯世界纪录。由于石墨烯气凝胶可以应用在电子部件的电池和触媒中,因此也是各种气凝胶中关注度最高的一种。再次,三维石墨烯超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兰州大学张强强副教授等人首次实现了常温常压条件大尺度制备三维石墨烯材料的自然干燥技术,并且发现了三维石墨烯基纳米陶瓷复合材料多尺度超弹性效应,以及通过微界面热阻调控实现三维石墨烯的超绝热和耐火性能,使其可广泛应用于柔性驱动器、大应变传感器、柔性电极材料、药物传输、超轻保温及防护、航天航空隔热屏蔽等领域。
 
  石墨烯市场空间广阔
 
  由于独特的结构和性能,石墨烯被誉为新世纪材料之王。天风证券指出,石墨烯独特的纳米级碳原子单层结构,让其拥有光、电、力、热等诸多方面的突出性能。为众多的工业应用领域带来了曙光:锂电池、超级电容、涂料、催化剂、消费电子等细分行业出现部分优势企业通过添加石墨烯材料大幅提升传统产品性能,从而重新建立行业技术壁垒,推进产业升级的变化。而且石墨烯产业是中国少数位居世界发展前列的产业之一。
 
  当前石墨烯涨价主要系需求端内外需共同发力所致。安信证券指出,内需受中频炉关停导致电炉炼钢成本优势显现推动和部分中频炉企业转产投放电炉设备支撑,外需受美国和东南亚需求回升,出口快速增长,前4个月国内石墨电极出口总量同比增长29.16%。在当前钢材维持高利润、废钢成本仍保持优势,中频炉去产能留下市场空间的支撑下,预期电炉产能的利用率有望提升。从电炉富余产能的角度来看,石墨电极的内需潜在增长空间为12万吨左右。安信证券保守预测,2017年我国石墨电极新增总需求在8.5万吨-12万吨。供给端,国外龙头企业战略收缩和调整,国内行业长期低迷下供给出清叠加环保限产影响,有效产能释放不足,供给维持紧张。
 
  2017年石墨烯产业化加速发展,在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和资本投入下,石墨烯下游应用有望实现产业化突破。不过天风证券提示,面对石墨烯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去伪存真、挖掘真正的石墨烯标的,成为该行业投资制胜的关键。短期适合主题投资,静候相关公司应用层面的产业化突破,提前布局石墨烯优质标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