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走进小型设备企业 看锂电风光背后的难言之隐

日期:2017-07-21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设备 动力电池 锂电池

  从某种程度上讲,锂电设备行业其实并不差钱,因为有着大把大把的投资机构愿意砸钱。此外第三方付款平台已经渐渐成熟,并成为一种趋势。但对于相对保守的小型设备企业来说,融资和第三方支付都是一种利润稀释,而利润稀释恰恰是他们不能接受的结果。
 
  最近走进了一家沉浸自动化设备十年之久的小型设备企业,老板坦言,他们觊觎动力电池领域已久,却迟迟没有作为。
 
  听到这里,笔者满腹疑惑。因为现在的锂电设备行业,订单应接不暇,业绩每年翻一番已是行业内司空见惯的现象,可见市场空缺之大。而这家老牌自动化设备企业主营数码业务及汽车零配件自动化安装,与动力电池产线可谓门当户对,为何无法作为?
 
  “现在的回款方式太烂了。”老板说了一句气话,也说了一句实话。回款慢,验收难,一直是锂电设备企业的心头之痛,此外,电池技术更新的风险也是涉足动力电池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资金问题成小型设备企业痛点
 
  欠款现象在各个行业都会存在,但在目前的锂电设备行业内显得特别严重。由于国家补贴不能及时发放,新能源车企资金链‘捉急’,下游车企拖欠电池企业的货款,而电池企业拖欠设备厂商和原材料厂商货款,最后吃亏的还是设备和材料厂商。
 
  与材料厂商不同,锂电产业链中设备的投入比重非常大,几乎可以占到前期总投入的2/3以上。很多中小型客户款项很难一次性到位,所谓3331、622等类型的分期付款购买设备的方式在业内普遍存在。
 
  此外,由于对接、施工、调试、验收等环节非常繁琐,也导致设备企业回款难控,身处在一条充满风险的债务链条上。
 
  而款项无法及时收回,不光会影响到今年整体的利润水平,对明年的生产及销售规划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要是一旦出现坏账、死账,设备企业所蒙受的损失将难以估计。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锂电设备行业其实并不差钱,因为有着大把大把的投资机构愿意砸钱。此外第三方付款平台已经渐渐成熟,并成为一种趋势。但对于相对保守的小型设备企业来说,融资和第三方支付都是一种利润稀释,而利润稀释恰恰是他们不能接受的结果。
 
  这家企业表示,整线打包或许才是正在解决资金困境的办法。由一家资本雄厚的企业承包一段产线,再去整合各个工艺的设备,那冗长的产线将简洁很多,验收回款会快很多。但是目前承包产线的企业所承诺的回款方式,依旧让小型设备企业倍感压力。
 
  技术更新让小型设备企业亚历山大
 
  虽然目前在电池类型上基本形成了磷酸铁锂、锰酸锂瓜分电动客车市场,而三元占据乘用车领域的格局,表面上达成了一种稳定。但即便是这种稳定也是在变化中形成的,且不谈五花八门的前瞻技术,光是21700电池的走红,以及即将应用的硅碳负极,甚至固态电池,都会对现阶段的电池工艺产生极大的影响。
 
  “不管什么电池,其实我们都不担心,但这种‘变化’恰恰是我们不能接受的。”确实是这样,动力电池工艺的更新换代,不仅对自动化设备的适用范围提出了极高的技术要求,而且还出现了设备更新的风险。这也是电池这类非标设备都具备的特点。
 
  这家自动化设备企业表示,他们一直在等电池设备行业出现一个标准,就像汽车设备一样,会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来判定供应的设备是否满足要求。事实上,动力电池某种程度上说正在进行“大跃进”,也许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出现这样一个规范标准。而一味的等待,可能错过分一杯羹的机会。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即便是风头一时无两的锂电设备行业,也存在摸爬滚打的小型设备企业有苦难言。随着锂电行业内的竞争升级,小型设备企业的路只会更加难走。或许从“价格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从细分市场上发力会更好走一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