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天齐锂业预计2020年形成近10万吨/年锂产品生产能力

日期:2017-07-21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锂电池 锂电产业

  近日,天齐锂业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对外表示,目前公司泰利森拥有74万吨锂精矿产能,其中14万吨技术级锂精矿,60万吨化学级;四川和江苏合计拥有约3.7万吨锂产品加工能力。
 
  按照目前公司已经披露的产能建设计划,如果市场需求足够,可行性研究项目决定实施,并与在建项目一同顺利完成,公司预计2020年前后会形成接近10万吨/年的锂化工产品生产能力,公司希望自身的产能增长能够为行业带来持续性的、可靠的原料保障。
 
  其中:(1)澳洲一期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建设中,竣工时间预计在2018年年底;(2)澳洲二期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正在可行性研究中;(3)泰利森60万吨化学级锂精矿扩产计划顺利推进中,预计2019年二季度可以竣工,扩产后预计锂矿的寿命仍然在20年以上;(4)四川遂宁新建2万吨碳酸锂当量的矿石提锂生产线计划还在可行性研究中。
 
  以下为调研实录:
 
  1、请介绍下天齐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此外,泰利森扩产后锂精矿的产量仍然不能满足加工生产线所需,缺口如何解决?
 
  答:天齐锂业过去几年有幸能够处在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逐渐建立起了在行业中领先的地位。公司的发展历程比较扎实,未来的目标也是把优势继续做实做大,在这个细分行业里,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弥补自己的短板,缺资源就进一步夯实资源,有了资源缺加工能力和先进生产能力,就在加工能力和先进生产力方面予以进一步突破。
 
  关于未来3-5年的预期公司已形成了基本共识:锂行业仍然在继续增长,需求的增长一定会带来供应增长,最终供应和需求是趋向平衡的。以前从海关进口的锂矿只有来源于泰利森,现在已经有好几家的锂辉石进口,这些都说明行业是在增长的,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机会;如果说以前新能源汽车厂商是特斯拉一枝独秀的话,最近这两年全球各大汽车生产商百花齐放证实了我们对行业持续增长的预判,公司也会采取相应战术实现持续增长。
 
  过去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我们认为资本运作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自2016下半年到现在,公司披露的扩张计划大部分都是和自建生产基地有关的。未来3-5年公司会结合内涵式生长和外延并购两种方式来为发展做铺垫。
 
  按照目前公司已经披露的产能建设计划,如果市场需求足够,可行性研究项目决定实施,并与在建项目一同顺利完成,公司预计2020年前后会形成接近10万吨/年的锂化工产品生产能力,公司希望自身的产能增长能够为行业带来持续性的、可靠的原料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认为,目前公司的资源储备要完成短期内的小目标是足够的。公司资源端布局要形成10万吨/年碳酸锂当量的配套供给,首先泰利森本身潜力就非常大,现在的扩产并未把泰利森的潜力用完;公司在国内的矿山也还没有开始开发,潜力也很大;公司也会进一步关注资源的储备和长远供应,包括资源的多样化。
 
  2、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16.5亿的配股,本次配股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公司配股是基于公司稳健的资本运作构想,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推出本次配股方案,有利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经营成果,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共同承诺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这向市场传递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前景和行业发展的信心。目前证监会正在预审,进展顺利,公司也希望能够配合氢氧化锂项目进展加速推进配股事宜。
 
  3、张家港之前使用澳洲银河资源凯特琳矿山的矿,当时出产品少的最大问题在哪里?
 
  答:主要原因在于泰利森原矿品位更高;同时,公司也有丰富的技术储备,花两年完成了技术改造,实现了技术积累。
 
  4、下游的客户粘性比较强,我们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以及如何应对?
 
  答:之前锂产品需求没有受到动力电池强烈刺激的时候,下游的用户在选择供应商时更多的是考虑价格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电池正极材料应用到电动车领域,原材料品质决定了电池性能好坏,所以电池厂商对原料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粘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因为目前客户本身都有很大的扩产计划,客户在考虑供货商的时候,也会从资源的角度进行考虑,为保证其自身能够获得稳定的原料来源,这也使得用户的粘性提高了。
 
  近几年,天齐也在调整客户群体,之前基本是面向整个行业做销售,现在越来越多的会选择优质的、核心的、领先的正极材料领域客户来供应。天齐希望进一步拓展与国内外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客户的合作。
 
  同时,公司也在进一步和国内外领先的正极材料厂商商讨,除了供应关系之外尝试用长单模式建立更加稳固的联系,未来和下游的合作会进一步保证远期的扩产计划。公司会和客户相互确认未来的增产计划,选择在新能源领域有清晰目标和蓝图的可信客户,结合他们的扩产计划进行合作。随着资源可靠和质量一致性要求的提高,粘度会越来越强,未来粘度可望上升成为一个战略联盟的关系。
 
  5、公司未来融资手段的安排是如何考虑的,是否考虑境外举债?
 
  答:无论在什么时候,公司的融资计划会与公司中短期战略阶段的任务和核心业务密切挂钩,同时也会在充分预判风险的同时,考虑公司合理的债务结构和股权结构,并考虑公司所处金融监管政策环境包括融资限制、外汇限制等,同时也要从时间和经济成本方面考虑股权融资或举债的必要性。
 
  当前天齐锂业的融资手段包括:①配股;②证监会已经核准的1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择机发行;③已核准尚未实际发行中票、短融和超短融额度。只要有利于公司战略目标和股东利益,公司融资都会审慎论证,择机实施。
 
  6、张家港设计的1.7万的产能未来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答:1.7万吨/年的设计产能在被天齐收购以前很难实现,但是通过两年技改,集合了天齐的技术实力,现在已经实现。1.7万吨肯定不是我们的最终的目标,未来张家港工厂是否进一步提升产能取决于公司的战略综合考量。
 
  7、公司的资金是否能满足扩产计划?
 
  答:当前天齐自身有良好的经营现金流,同时,公司密切关注监管环境。最近几年,除了单一的银行贷款,公司也在扩展和丰富融资渠道,境内外发债等融资渠道都在我们的考量和论证范围内。
 
  8、是否关心全世界的其他锂矿资源?
 
  答:公司对全球范围内原有的和新增的锂资源供应商都在持续关注中,未来会继续积极关注。
 
  9、今年天齐推出了遂宁工厂建设规划,其他企业也在四川省内进行锂矿开发规划,四川政府是否在大力支持锂矿产业?公司在这个背景下未来将扮演什么角色?
 
  答:四川地区化工品等配套条件充裕,四川境内锂辉石矿品位相比北美并不算低,同时锂矿开采与其它矿种相比对环境的影响相对可控,对生态破坏较少,如果合理有序开采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目前有关政府部门有意向推动锂产业发展,公司也会积极参与。
 
  10、请问公司对碳酸锂价格走势如何判断,公司是否会调整价格?
 
  答:我们认为,价格波动是正常的,但是不太可能回到动力电池需求爆发前的水平。资源成本对于价格的支撑是显著的,比如目前新投产项目的原料价格所对应的碳酸锂生产成本就将对碳酸锂的价格形成支撑。公司在与客户协商价格的过程中,会综合考虑股东利益、公司扩产成本、客户成本结构、公司利润率、公司融资成本等因素。
 
  11、射洪电池级碳酸锂占比多少?
 
  答:射洪基地在生产品种、工艺流程上和张家港基地有所不同。射洪工厂是一体化生产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各产品共用前段工序,并可柔性调节生产,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产能合计已达到1.2万吨/年,根据客户订单定制化生产。
 
  12、泰利森锂精矿的生产成本大概多少?
 
  答:泰利森生产技术级和化学级的锂精矿,技术级还有不同品位差异,所以成本不能一概而论。由于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已经成功开采多年,本身在品位方面又具备显著优势。
 
  13、请问公司如何看待全球盐湖开发的前景?
 
  答:盐湖和矿石提锂是在竞争中并存的关系。盐湖中锂是副产品,其扩产受限于主产品的市场需求、综合利用成本等因素;行业公认的固体锂精矿加工的锂盐产品在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上优于盐湖锂产品。
 
  14、张家港工厂的先进主要体现在哪里?
 
  答:张家港工厂的矿石提锂生产线是全球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之前很多提锂企业和射洪基地一样都是半自动化的。张家港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人和料的分离及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因此在生产效率、质量和一致性的控制方面领先于行业。
 
  15、氢氧化锂的规划产能大概是多少?
 
  答:目前公司已经建成的氢氧化锂产能是5000吨,在建的2.4万吨,计划中还有2.4万吨氢氧化锂产能正在论证。
 
  16、目前张家港整体产能的利用率是多少?
 
  答:在收购张家港基地后,我们希望产能利用率能尽快达到100%,现在实际上也基本完成了这个目标。
 
  17、天齐是否考虑在以后加入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
 
  答:锂矿石与其他矿石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完成供能任务后可以回收,锂、镍、钴都是可以回收的。天齐对回收是有想法的,但回收的商业模式因为牵涉的领域较多,目前公司正处于研发并储备技术的阶段。
 
  18、公司目前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张家港基地在发展过程中注意的问题?
 
  答:我们认为的挑战有两个:(1)市场。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我们现在的顾虑不在于需求是否一直持续,而在于怎么实现有序投放投资计划、在市场上怎样积极影响。(2)人才。公司在近几年发展较快,收购企业较多,需要大量熟练的、有经验的人才在各生产基地工作。
 
  张家港基地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人才问题外,还要注意安全和环保问题。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安全和环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泰利森锂精矿的定价依据是什么?如果将来面临市场产品供应大于需求导致价格下降,天齐将选择何种价格策略?
 
  答:泰利森会参照市场价格制定锂精矿价格,如碳酸锂价格上涨,泰利森锂精矿的价格也会呈现上涨趋势。锂精矿的定价策略取决于市场的真实需求,如果未来需求客观存在,天齐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稳健的对策。
 
  20、公司在金属锂方面有何拓展计划?
 
  答:公司现有金属锂设计产能200吨/年,重庆工厂接收的昆瑜锂业经营性资产有400吨/年的金属锂产能,未来不排除有这方面进一步拓展计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