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无人驾驶三分天下 特定环境大规模应用到来

日期:2017-07-21    来源:中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 智能汽车

  自动驾驶领域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兴领域,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些厂商已经率先将产品进行了落地,也不断有着各类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当中,不过毕竟还是在成长中的领域,目前也还存在诸多问题,7月17日自动驾驶领域创业企业智尊保在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园区内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介绍了智尊保发展情况,作为其首席科学家的李德毅院士也回答了记者关于无人驾驶的相关疑问,他认为目前在无人驾驶领域是三分天下。
 
  无人驾驶领域最近最火热的一个话题莫过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坐无人车上五环”那么未来无人驾驶会对驾驶规则带来哪些改变呢?针对环球网科技记者的疑问,李德毅院士认为,“无人驾驶对当前的法规和交通管理,没有本质的改变,开车上路这件事情本身是两类人负责。一类是车厂,要做出符合安全规范的车辆,第二类是发驾照的人,涉及到道路、人员、规则,这个交给交通管理局。归根到底一句话,一个是车厂的车的质量还是制造部门负责;一个是符不符合驾驶技巧的积累,是交管局部门负责;将来车上路还得是这两家,一个是研发生产许可证,一个是发驾照的,没有多大的改变,而且未来汽车向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转变之后,也不可能在公路上单独设置封闭的无人车专用道。汽车向无人驾驶转型是逐步的过程,未来很长时期内将是智能系统辅助驾驶员、人机混合驾驶的局面,不像你们想的那样,有多大的改变。”
 
  关于目前无人驾驶领域的发展状况,李德毅院士做出了三分天下的论断,他说:“我们把全球无人驾驶三分天下,一部分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车厂,另外一部分是以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从IT行业的角度做深度学习,他们强调的是规划、决策、控制,还有一部分英特尔为代表的微电子制造商,他们认为归根到底要做一个符合车体的计算机。这三类企业构成了目前无人驾驶领域的参与主体。”
 
  李德毅院士提到目前,智尊保目前的特色是不仅关注车,更多关注人,更多关注驾驶人的行为,所以提出了做驾驶脑的口号,驾驶脑不等同于计算机,不同于驾驶员脑。不过因为无人驾驶的高度复杂性,距离国内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他指出,“无人驾驶这项技术涉及到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和规划、智能控制等多门学科,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是限制无人驾驶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虽然目前发展日新月异,但具体产业化应用仍有距离,因此,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应用有赖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另外,激光雷达、惯导等感知设备的成本一直高居不下,也是限制无人驾驶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原因之一。但特定环境的无人驾驶技术大规模应用已经到来,智尊保研制的无人观光车首批15辆已经开始进入制造交付过程。”
 
  就智尊保发展战略问题,董事长杨华军补充说:“智尊保公司自成立之初至今,始终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品推广,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推动无人驾驶产业发展。经过前期核心技术团队的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智尊保将更加注重市场推广,以市场为导向,并根据市场反馈指引今后技术和产品研发方向,推出市场真正需要的高科技智能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