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高立新:讷于言敏于行 奇瑞新能源造好车

日期:2017-07-21    来源:网通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立新 奇瑞 新能源车

  高立新认为,2020年之前,奇瑞新能源要在国内做到前三,不仅仅是新能源车销量前三,还有技术上的领先。从目前推出的产品以及市场来看,奇瑞有能力实现目标。
 
  做良心产品,做让消费者用的放心的产品;零基础,倾力打造“三电技术”;时刻将造一款良心产品作为品牌底线。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新在近1个小时的访谈中,向网通社讲述了中国第一批投身新能源事业的车企,18年来的成长故事。
 
  在采访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新后的第三天,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申诉戴姆勒集团在华注册“EQ”商标一事达成共识,双方同时约定,戴姆勒集团今后将认可并同意奇瑞对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奇瑞将认可并同意戴姆勒的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此事的尘埃落定,无疑是双方最好的结果,奔驰重心在中国市场,而奇瑞则将眼光放在了全球。不可否认,会有不少人对整件事冷嘲热讽,甚至怀疑如此做法是蹭热点、抱大腿等等,但我相信,在读完高立新所说之后,一定会对这件事的看法有所改观。
 
  奇瑞新能源项目组则成立于1999年,此时奇瑞汽车仅仅成立两年,中国汽车工业则刚刚起步,更别提新能源汽车基础。但奇瑞自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把奇瑞品牌打造成世界级的汽车品牌,为此,紧跟世界步伐是必然的。
 
  “早期做电动汽车是非常辛苦的。”高立新回忆道,“当时我们国内没有基础做三电技术和产品,我们就自己做电池,自己做电机、电机控制器,从而打造了完整的属于奇瑞自己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技术。”
 
  刻苦钻研 踏实做事
 
  自1999年项目组成立至今,奇瑞新能源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863”计划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20余项省市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相关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的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年度影响力电动汽车企业”,“年度纯电动车型”,“年度技术创新奖”等荣誉。多年来,奇瑞一直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投巨资打造核心技术和研发体系,现有研发人员4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50余人,已授权专利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
 
  为什么奇瑞新能源没有在三年前甚至更早去宣传自己的成就?奇瑞新能源对技术的成熟度要求较高,如果产品与技术还不够完善和成熟就做过多的宣传,这就违背了奇瑞踏实做事、造良心产品的初衷。
 
  “做的多,说的少,技术奇瑞,以技术为主,在宣传上还是比较弱势。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把产品做好,把用户抓住,就是最好的宣传。想想当初奇瑞把轿车带入家庭,也没有做太多的宣传,让老百姓真正能用上放心产品,就是最好的宣传。”这是高立新对奇瑞新能源现状的评述。
 
  每款产品都是标杆
 
  目前,奇瑞新能源旗下三款产品发布,分别是eQ、小蚂蚁以及即将上市的艾瑞泽5e。在高立新看来,这三款产品分别代表了奇瑞在新能源汽车上三个不同的阶段,都可以说是当时市场上的标杆性的产品。“奇瑞新能源传承了奇瑞公司多年的优良传统,不单单是技术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造车理念、造车的方法、造车的流程和体系。”高立新如是说,“做新能源车,企业是要讲良心的,做良心车,就是奇瑞新能源造车的底线。”
 
  奇瑞eQ是高立新认为能真正走向产品化的代表车型,当时这款车代表了中国新能源最好的品质。奇瑞eQ在国内第一款采用三元锂电池、高比功率永磁同步电机以及先进的电控系统构成动力系统,续航里程可超过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在高压安全防护系统上,eQ配备了环路互锁、碰撞保护、漏电保护等安全系统,可以全方位的保障整车的安全。
 
  2008年奥运会,奇瑞混合动力车型做了示范运营;2010年世博会,奇瑞同样将世界领先的新能源产品投入运营;2016年底,奇瑞eQ纯电动车型再次得到了中南海的亲睐,其质量与安全性能经过了中南海的检验,成功成为了中南海的机要用车。而这,已经是7年内,奇瑞新能源第三批产品承担如此重要的职责,而选择机要车的最重要标准就是安全与可靠。
 
  同时,奇瑞eQ更是被共享汽车市场所发掘。“共享汽车的使用环境其实是最苛刻的,能在这样的市场上生存下来,说明产品质量确实靠得住。”高立新对eQ充满着自信。奇瑞eQ于2014年11月份的正式上市,才徐徐打开了奇瑞新能源对外宣传的大门。
 
  2017年3月25日,小蚂蚁正式上市,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第一款自主开发的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与此同时,小蚂蚁也是目前国内首款采用铝制车身框架的新能源量产车型。据高立新介绍,小蚂蚁在轻量化水平方面以及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并得到了国外专家的认可。上市近4个月,已经有几千台投入市场。
 
  至于即将上市的艾瑞泽5e,高立新更是对其充满信心。得益于艾瑞泽5良好的口碑与市场销量,艾瑞泽5e在还未上市之前便有着很高的期待。最大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在国内新能源车型中同样具备标杆性。凡是试驾过艾瑞泽5e后的人都表示这款车在操控性、安全性以及驾驶感受方面已超越传统燃油车型。高立新表示:“奇瑞要在新能源汽车的每个发展阶段,一定做出标志性的产品。”
 
  销量、技术领先
 
  奇瑞新能源起步便“先人一筹”,专利技术位居行业领先,产品屡获国家认可。如若早些将奇瑞的新能源产品投入市场,如今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会不会是另一番光景?这是我所好奇的,便将这个问题抛给了高总。
 
  “很多问题是不能假设的。”高立新的回答很果断。“产品达不到要求,奇瑞宁可放弃,也不投入市场。如果我们早些年推出了不符合市场预期的车,对自己品牌是一种伤害。新能源车特别在安全性方面,是一点不能马虎的。”
 
  “如果推倒重来,奇瑞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原则,把产品做好,把车做好。”
 
  未来,奇瑞新能源依然会坚持“技术奇瑞”的精神,重点发展新能源车方面技术。第一是整车集成技术,也是整个技术方案的集成与。第二则是核心零部件和系统技术的开发。
 
  零部件和系统方面最重要的是“三电”技术,电池技术奇瑞一直处于国内领先位置。2016年4月,奇瑞新能源与日本株氏会社安川电机合作,将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电机、控制器以及车用电驱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等。拥有百年历史的安川电机将为奇瑞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提供巨大的技术支持和配套能力保障。
 
  “奇瑞新能源与日本株氏会社安川电机的合作项目,是安川电机在中国唯一的车用先进电驱动系统的开发生产基地。”在朋友圈中,高立新更是直言:该项目的建成,将填补国内高端电驱系统的空白,是面向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需求。
 
  “现在的新能源车市场产销还不足100万,未来的机会还多着呢。”谈及未来目标,高立新依然将技术摆在了第一位,“2020年之前,奇瑞新能源要在国内做到前三,不仅仅是新能源车销量前三,还有技术上的领先。从目前推出的产品以及市场来看,奇瑞有能力实现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