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可能不值那么多钱

日期:2017-07-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1
1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锂电池 电动车

  特斯拉500亿美元的市值已经超过福特和通用,位居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榜首。
 
  股价的疯涨看起来并不可持续。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近日承认,特斯拉股价过高,市值无法长期保证,公司可能不值那么多钱。
 
  截至7月6日,受到第二季度销量不及预期的影响,特斯拉股价相比6月底创下的高点下跌近20%。
 
  随着首批特斯拉Model3交付日的临近,外界的疑虑也逐渐浮现,首先是Model3能否达到销量预期。马斯克去年曾说Model3年产量将达到10万台至20万台的规模,不过,根据最新计划,Model3到今年年底的产量也不过2万台;而且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大幅不及预期,公司把原因归结于电池供应不足。
 
  第二是传统汽车厂商高调宣战,沃尔沃和大众汽车都宣布要大举进军电动车制造领域,而且相比特斯拉,它们有更大的量产优势。沃尔沃表示从2019年起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部为电动车驱动;大众汽车也表示新推出的两厢电动车Neo相当于是Golf的电动版,售价与Golf一致,而且续航里程能达到600公里。这意味着传统汽车厂商仍然具有特斯拉不具备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电动车制造商也在对特斯拉构成威胁。比亚迪近日宣布要在美国扩建生产线,比亚迪将在美国销售更多电动巴士。
 
  相比特斯拉7.6万台的年销量,比亚迪电动车年销量已经达到10万台。而且比亚迪由于电池续航能力的优势,在美国电动巴士市场所占的份额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比亚迪称其电池已经能够达到12年的使用寿命。
 
  此外,安全问题也是特斯拉的一大隐患。近日,一辆特斯拉ModelS在明尼苏达州转弯时失控,冲出公路翻车,司机以及四名乘客轻伤。据称司机当时开启自动驾驶Autopilot模式后,车辆突然加速,导致冲出公路。
 
  Autopilot的缺陷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质疑。去年5月特斯拉在美国发生了首起自动驾驶致死车祸。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特斯拉仍然面临很大的机遇。苹果分析师GeneMunster认为,特斯拉Model3发布的意义不亚于苹果发布iPhone。这意味着特斯拉将把能够被普通消费者接受的电动车带入“寻常百姓家”。
 
  更重要的是Model3的普及还将改变人们对新型交通模式的看法,这对未来十年智慧城市发展和节能的推广意义重大。
 
  特斯拉已经联合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Neoen在南澳大利亚宣布一项全球最大锂电池工厂的投资。
 
  从特斯拉到SpaceX,再到近期的BoringCompany,没有人会怀疑马斯克的战略眼光。现在对于特斯拉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兑现马斯克做出的这些承诺。因为当电动汽车要真正实现大规模量产的时候,就难以避免会面临和传统厂商同样的问题,特斯拉必须重视质量而不是速度,因为任何一个小差错都会让公司付出巨大的代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