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能源局做了这些工作,才让风电布局进一步优化,弃风问题得到缓解

日期:2017-07-24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霍文利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4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国家能源局 风电装机

    2017年7月21日上午10点,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在会上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及风电、光伏发电发展情况。并在回答记者问时解读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弃风弃光契税等问题所做的工作。小编整理了关于风电的核心内容以飨读者。
 
  数据表明趋势,风电布局进一步优化
 
  风电装机: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601万千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超过50%,体现了风电布局进一步优化的趋势。新增装机较多的省份是青海、河北、河南和江西,分别新增64万千瓦、58万千瓦、58万千瓦和52万千瓦。
 
  到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54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上升至24%,“三北”地区占比下降至76%,这表明近年来国家能源局调整布局的措施已初见成效。
 
  风电发电量: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平均利用小时数984小时,同比增加67小时;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是云南、四川、福建和天津,分别是1592小时、1498小时、1225小时和1208小时。
 
  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得到明显好转

  上半年弃风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
 
  缓解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是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上半年国家能源局将解决该问题作为能源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会同相关地区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取得明显好转,
 
  上半年,风电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甘肃、辽宁、吉林、宁夏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黑龙江、内蒙古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170724103505  
图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 钟云松摄
 
  为缓解弃风问题,能源局所做的工作

  优化风电开发建设布局
 
  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的风电新增建设规模,尤其是在新疆、甘肃等三北地区。避免加重了存量项目运行困难,适当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不弃风中东南部地区。
 
  三大电网公司齐上阵
 
  国家电网公司加大调控力度,充分发挥调度作用,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充分发挥大电网的作用,深度挖掘系统调峰能力。
 
  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及时开展流域梯级、跨流域协调调度,这个也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内蒙古电力公司也积极研究风力发电的技术特性,强化实时调度。
 
  落实电力消纳监测评价制度
 
  印发和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各地没有达到保障收购小时数要求的,在规模上要加以控制。
 
  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就近消纳机制
 
  指导内蒙古等地区扩大本地就近消纳,提高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电量并扩大直接交易。
 
  结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扩大风电清洁取暖规模,
 
  另外,在河北、吉林等地区开展风电制氢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