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森源集团:拟投资200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期:2017-07-2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4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森源集团

  提及“森源”,人们最先想到的是上市公司森源电气,和其近年来在光伏发电领域的不断拓展。事实上,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森源集团”)早年间布局汽车产业,并已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汽车制造,将成为森源集团下阶段的发展重点。
 
  7月23日,森源集团董事长、森源电气实控人楚金甫做客“e公司访谈栏目”,首次对外详解了集团的汽车产业布局。据悉,森源集团即将在汽车领域投入约200亿元,以扩大商用、乘用车生产格局。
 
  从农用车到新能源汽车
 
  众所周知,森源电气主要生产智能型高中低压发、输、配电装置以及变压器及其元器件,目前已发展为全国产销量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厂家。作为森源电气的控股股东,森源集团早在2002年就兼并重组了国内农用车制造行业骨干企业奔马公司,切入造车领域。
 
  “2006年,森源就以三轮车型起步,开始研发电动车。2009年,产品就已升级为电动汽车。”谈及森源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史,楚金甫称,为提升生产技术能力,2009年起他就经常到国外寻求技术资源,并接触集合福特、通用、特斯拉高端技术人员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公司奥特意(ALTe)。2011年10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森源提供资金支持,奥特意技术入股,在河南成立了森源奥特意电动汽车研发公司。以此为基础,近年来森源集团研发出了包括城市物流纯电动车,警用电动车,乘用电动汽车等产品。2015年产品在市场展示至今,已连续三年获得了电动车辆技术卓越奖。
 
  2017年4月1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森源集团旗下的奔马股份赫然在列。这也标志着森源集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再迈进一步。
 
  “目前森源汽车生产的定位是要做技术含量高,市场用量大的产品,以期做出技术门槛,产品技术难以逾越。”楚金甫介绍,目前森源汽车板块已形成工程、环卫、电动三大系列。工程车技术全国领先,已进入第一方阵。水泥高压泵送车、大吨位汽车起重机等车型均在工程车中处于高端技术水平,附加值高。从去年8月份开始推广的环卫类车辆,目前持续供不应求,销售额贡献已达20-30亿元规模。
 
  此外在电动汽车系列,森源从城市物流,清洁电动车等专用车辆入手,已生产出为公安装备的移动警务室,还有场地执法车等。这些产品都是围绕公安需求,由森源自主研发的。近两年推向市场后,每年都是成倍增长。
 
  楚金甫介绍,目前森源生产的电动汽车在汽车板块占比达20%左右。电动汽车毛利润达到40%至50%,净利润可达20%,均处于较高水平。近两年电动汽车的需求市场也快速增长,以森源为公安部提供的专用车产品为例,今年仅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就有140%。森源已被列入公安部定点采购产品,进入采购目录,成为公安部前三位的设备提供商。
 
  据悉,去年森源集团的汽车产品在国家轿车中心通过了全面的试验,均符合并优于国家标准。集团今年3月已开始申报乘用车制造资质,4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受理了相关报告和文件。森源集团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后,将成为国内少有同时拥有商用、乘用双重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既做车又懂电”
 
  “目前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普遍存在‘做车不懂电’的现象,森源懂车也懂电,是唯一一个集团中既有电气制造,又有车辆制造的企业,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谈及森源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楚金甫显得自信满满。
 
  他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已经开始退坡,这势必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形成下行压力。随着科技发展,电池电控等技术不断成熟,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行业仍有上行动力和空间,两者会形成对冲。虽然对冲后行业盈利水平较此前仍会有一定落差,但对森源来说影响不大。
 
  “电动汽车对电池要求很苛刻,衰减超过20%必须换新,造成较高成本。但是森源是做电气起家,淘汰下来的电池,在我们自身就可以进行‘梯次利用’。比如我们的微网储能单元、风光互补路灯储能等技术,现在已到了更换期。后期我们可以不再用铅酸电池,而使用锂电池的‘梯次利用’,寿命和能量都能提高三到五倍,替换价钱降了一倍,这也是我们竞争优势的体现。”他补充道。
 
  除了成本优化的优势外,目前森源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优势也已凸显。
 
  据介绍,森源在电动车领域已具有三大核心技术,其电池管理系统已经不亚于特斯拉。可以佐证的数据是,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充放电200次,行驶8万公里,电池衰减率是5%。国家对于这一衰减率的标准是10%,森源的技术目前已达到3%。
 
  此外,在能量回馈系统方面。由于电动车刹车、下坡时是反动力的,这一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可以转化成电力回收回来。这一能量转化率国家规定的是15%,森源是27.5%,在均速情况下可以达到40%以上。
 
  另外,因为电动汽车运用的是化学电池,温度越低越放不出来,因此电动汽车害怕低温环境。为了在低温下能够运行,很多企业都采取了对电池体外加温,但这样的生热速度较慢。森源采取的可控能源加热技术,升温时长缩短5倍,可保证超低温下运行。
 
  “电动车销售运用传统4S店形式难以盈利,而森源基于自身的电气、汽车双产业优势,已探索形成了6S模式,既‘网上销售、线下体验’的六位一体充电站。服务站屋顶可运用光伏发电,下面进行充电,以及以充电站为依托的维护、体验、网上下单服务,还可设置广告投放。目前这种6S店也已在开发当中。”楚金甫称。
 
  200亿元投向汽车产业
 
  “电动车替代燃油车也就三五年,国内电动车的需求毋庸置疑是巨大的市场,一是人口基数大,二是环境问题严重,这两大因素会使中国很快推进电动车产业。”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前景的看好,森源集团即将在汽车生产领域抛下重金展开布局。
 
  楚金甫称,森源汽车板块目前以重工为代表,但今年年底前,会成立森源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含燃油和电动两种模式的商用车作为整个板块的主导。
 
  下一阶段集团对汽车板块的规划有两个方面:一是要打造商用汽车制造基地,将至少规划3000亩用地,投资百亿元,建成包括生产卡车、客车、城市公交等车型的分公司。该公司将发挥森源强项,以电动作为切入点,率先带动商用车从燃油到电动过渡。
 
  在乘用车方面,目前许昌市政府已经规划了3000亩用地,作为森源乘用车生产基地。目前,一期1800亩用地已启动开发,占地50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建设完毕,现在已经进入批量化预生产阶段,设备购进安装阶段计划10月底完成,届时将形成年产10万到20万辆的生产规模。该项目的投入资金也将超过百亿元。
 
  二是,自去年开始,上市公司已经加码充电桩业务,“SZCD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项目开始逐步放量。
 
  “我们的充电桩、光伏发电等技术和电动汽车制造技术可以互通。目前森源在省内外都已展开充电桩布局,这将与我们电动汽车产业配合,成为企业的一个亮点和支撑点。这种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线的新能源体系建设模式将改变和推动国际电动车发展。如果这种模式能够成功推进,那么随着市场发展,森源集团不排除将新能源汽车板块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楚金甫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