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固态电解质是本质上提升锂电池安全性的必由之路

日期:2017-07-24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4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解质 锂电池 安全性

  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全海深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示范方面,攻克全海深长续航动力电源的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实现11000米压力舱考验和全海深示范应用,助推国家深海电源迈向新高度。
 
  特斯拉电动车的起火事故接连发生,国内数起均十分严重,甚至整车严重烧毁,让人们对商品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重新审视。传统锂离子电池中的液态有机电解质是燃烧、爆炸隐患的罪魁祸首。尽管电池管理系统可一定程度上保证电池一致性和安全,但当外力碰撞造成穿刺的时候,锂离子电池起火爆炸在所难免。显然,这不是通过单纯的外部电池管理或物理外围保护所能解决的,需从理论上突破锂电池的设计理念,从而从根本上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
 
  利用固态电解质替代传统液态电解质被认为是从本质上提升锂电池安全性的必由之路。但是,由于固固界面相容性等一系列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及固体电解质规模制备技术不成熟,至今尚未有商业化的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问世。
 
  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建设的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青岛储能院)在中科院纳米专项的支持下,历经多年摸索与开拓,在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已经发表SCI论文42篇,在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全海深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示范方面,攻克全海深长续航动力电源的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实现11000米压力舱考验和全海深示范应用,助推国家深海电源迈向新高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