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发展遇阻 千亿蛋糕不好分

日期:2017-07-25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

    近几年,内陆风力发达地区坐拥丰富电力资源却难以输出,弃风弃电情况频现。与此同时,东部地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加大。风力发电开始往东部、往海上发展。资本聚集、政策加码,这让海上风电成为一个风口。

海上
 
  政策、市场利好 潜力巨大
 
  假设以单位千瓦1.3万~2万元造价计算,海上风电的空间约1500亿~2000亿元。
 
  根据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根据风电“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布局,开工规模和累计并网容量分别为1005万千瓦和500万千瓦,其中江苏开工规模和累积并网容量为45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占总量的44.78%和60%。
 
  随着资本的聚集,新技术的开发,海上发电建设和发电成本不断降低,海上风电的竞争力将不断加强。而且,陆上风能、光伏发电补贴不断调低补贴力度的情况下,国家对海上风电的补贴幅度一直没有大改变。在2016年《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文件中,明确近海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仍为0.85元/kWh,潮间带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仍为0.75元/kWh。上述分析称,海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将连续三年维持不变,利好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
 
  企业海上风电项目受挫频频
 
  7月14日,江苏省滨海县黄海海域发生强雷电天气,正在施工建设的国家电投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场工程海上升压站一层平台35kV电缆发生爆燃。据江苏广电总台报道,事故发生后,19名工人跳海求生,18人获救,1人下落不明。
 
  7月17日,华电重工针对该事故发布公告表示:海上升压站电缆爆燃原因正在调查之中。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上述海上风电项目由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勘测方则是首次担任海上勘测任务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重工”,601226.SH)为总承建方。
 
  2016年9月,华电重工通过竞标方式获得项目的总施工权。随后,华电重工与国家电投集团滨海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滨海北区 H2#400MW 海上风电场单桩与海上升压站基础施工、塔架制造、风电机组设备安装、海缆敷设及海上升压站建造与安装施工合同》,合同金额约为17.69亿元。华电重工称,该项目是截至目前国家核准的最大的整装海上风电项目。此前,华电重工曾承接盐城滨海北区H1#100MW海上风电工程。
 
  缺乏技术规范是目前重要难题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海上风电建设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
 
  对于海上风电的安全性,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研究员吴珊珊曾撰文指出,“海上风电产业的技术要求相对于陆上风电更高,无论在海上风电设备还是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方面均需做出突破。目前,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支撑能力仍相对薄弱,在大型海上风电设备制造、海上工程施工设备制造、离岸变电站、海底电缆输电等方面都有待加强。此外,我国与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配套产业体系不健全也制约了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目前,风能资源探测、海洋水文测量、海底地质勘察、风电设备的检测认定等基础工作薄弱,海上风电场的施工和运行维护缺乏专业队伍,工程勘察、施工、安装、防腐运行管理和维护方面缺乏技术规范。”
 
  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在现阶段看来有些“费力不讨好”。 吴珊珊认为,由于海上环境特殊,使海上风电项目施工、安装、并网、运行及维护难度大,加之海上风电对技术和设备本身要求高,其投资成本远高于陆地风电场。同时,海上风电场维护费较高,增加了海上风电场投资成本。从已建成并网发电的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看,项目投资回收期为10.7年,总投资收益率为3.16%,投资利润率为3. 32%。可见,项目投资的回收期较长,收益水平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基本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