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给锂产业带来多少机会和风险

日期:2017-07-26    来源:福建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锂产业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1年到2016年短短五年时间里,销售量从不足1万辆发展到51万辆。电动汽车销量的激增带来了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对锂资源的旺盛需求,给上下游整个产业链都带来了发展机会。
 
  日前,第十八届中国锂产业高峰论坛举办,如何发展锂电产业,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锂资源、材料和动力电池企业,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以推动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是行业一直关注的重点。在本届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以上问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从全球锂资源分布来看,中国锂资源储量占全球比重的22.12%,而青海省占全国锂资源的80%以上。青海省锂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尤为重要,而锂资源的开发利用重在锂提取工艺技术的提升和突破。由于青海的盐湖大多属于高镁锂盐湖,镁资源含量高,极大地增加了开采难度,其开采方式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而我国经过20多年的探索,已经在高镁锂盐湖的开采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应用成果。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大部分使用锂电池进行储能。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储能的装机规模已经达到1.68亿千瓦,其中有170万千瓦采用的是电池储能,电池储能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为鼓励储能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调峰调频电站发展,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包括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储能建站建设,优化电网运营方式,优化开发建设流程,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等。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前几年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植补贴力度也非常大。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汽车面临着来自价格方面的新挑战。
 
  “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整车制造成本大约30%~40%,要使新能源汽车更具价格优势,形成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必须降低动力电池成本,提高性价比。”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成本问题,降低电池成本需要全产业链发力、重点环节突破。“首先就是原材料环节。目前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合理价格应在3万~5万元/吨,而现在却高达17万元/吨,如果能够使原材料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则动力电池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此外,欧阳明高提醒,业内还应关注材料回收和再循环的问题,如钴等稀有资源基本上都是进口的,必须要回收利用。
 
  “纯电驱动在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家用主流轿车的性价比具备技术竞争力。电动家用主流轿车是与传统汽车竞争最为激烈,也是难度最大的领域,需要实现在提升里程的前提下不提升成本。这就要求进行电池性能的改进,需要整车电耗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欧阳明高说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