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的突破:快充锂电 全固态电池 超低铂催化剂

日期:2017-07-26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快充电池

  快充锂电:近期,麻省理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明了一项充电材料表面处理技术,可使一块传统锂离子电池充电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10秒(提升36倍)。研究人员表示,“磷酸铁锂材料表面能够将锂离子送往块体材料(bulkmaterial)内部的通道数量有限,从而导致充电过程中锂离子的传送速度受到了制约,进行表面处理使其生成间隔仅5纳米的多条凹槽使锂离子迅速移动列队进入通道并被迅速传送至终端,可将锂离子的传送速度提高36倍”。据悉,将这项充电技术用于现有锂电池基材并推出产品需要两年时,而MIT已对该项技术申请了专利并授权给了两家公司。
 
  全固态电池:7月25日《中日新闻》报道称,丰田汽车目前正在研发由全固态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车,并计划于2022年开始销售该款电动车。报道中也指出丰田的新款电动车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可在几分钟内充满电,而当前电动车普遍采用锂离子电池即便在快充模式下页需要20~30分钟才能充满。此外由于固态电池采用的是固态电解质而非液体电解质,因此比目前市场上的锂离子电池更安全,此前有报道称法国的Bolloré、美国Sakti3和日本丰田技术成熟度较高、技术沉淀较深,分别代表了以聚合物、氧化物和硫化物三大固态电解质的典型技术开发方向。
 
  超低铂催化剂: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宣布燃料电池研究所章俊良教授课题组成功制备出具有单分散性的球形高活性PdxNi1-x@Pt/C核壳纳米催化剂。据悉该催化剂在不损失燃料电池寿命的前提下,可大幅降低燃料电池的Pt(铂)用量,降低燃料电池成本。这种新型催化剂有望用于下一代超低铂燃料电池,助力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开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