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储能技术价值评估凸显刚性期盼

日期:2017-07-26    来源:科技传媒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6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储能 新能源发电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波动性电源接入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分布式电源在配网应用规模的扩大,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技术和应用
 
  科技媒体新能源网讯:电力系统是迄今为止人类现代文明发展史上最复杂的系统工程之一。电能的生产、输送和消费瞬间同时完成的特征,决定了电网必须保持电力生产和消费实时平衡。长期以来,电力行业始终对储能技术存在刚性期盼。人类一直在探索通过储能技术使电力发、输、配、用实时平衡的刚性电力系统变得更加柔性,最终改变电力系统的基本形态和功能。
 
  储能技术价值评估凸显刚性期盼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技术主要是抽水蓄能,应用领域主要在电网的移峰填谷、调频辅助服务等。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波动性电源接入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分布式电源在配网应用规模的扩大,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技术和应用领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应用技术来看,出现了适用于电网的集成功率达到兆瓦级的电池储能技术;从应用领域来看,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已从电网扩大到发电侧和用户侧,从移峰填谷、调频辅助服务扩大到新能源并网、电力输配和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等领域。
 
  关于适用于电网的先进大容量储能技术,目前没有明确定义(由于抽水蓄能技术已完全成熟,在电网已有成熟应用,故不作为研究对象)。考虑未来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的需要,针对储能在新能源并网、移峰填谷、调频辅助服务、延缓输配电设备投资、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等领域应用的需要,从集成功率等级、技术进步潜力、能量转化效率、功率/能量成本等四个维度考量。目前压缩空气储能、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飞轮储能、超级电容、超导储能已处于示范或商业应用阶段,能量转换效率均超过60%,具备兆瓦级应用条件,可作为先进大容量储能技术的代表。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球累计投运电化学储能规模为1.77吉瓦,其中锂离子电池占比 65%;压缩空气储能约1.5吉瓦。中国累计投运电化学储能规模243兆瓦,其中锂离子电池占比59%;压缩空气储能约为10兆瓦。
 
  2016年,在国际储能应用市场中,风电等新能源并网约占43%,调频及辅助服务约占24%,电力输配占19%,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约占13%。在我国储能应用市场中,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约占56%,新能源并网应用约占35%,调频及辅助服务约占2%,其它约占7%。新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领域的应用约占我国储能应用市场份额的九成。
 
  储能在三领域应用价值评估

  (一)电网侧
 
  移峰填谷:储能系统可在用电低谷时作为负荷存储电能,在用电高峰时作为电源释放电能,减小负荷峰谷差,提高系统效率以及输配电设备的利用率。移峰填谷对储能系统的能量和功率要求比较高,目前除抽水蓄能电站外,其他储能技术尚不具备移峰填谷的能力。
 
  调频辅助服务:储能系统具有秒级乃至毫秒级快速功率响应和精确功率控制能力,在电网调频应用中具有明显优势。特别对于未来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电力系统,随着系统中传统电源比重降低,系统总转动惯量减 小,造成系统频率稳定性风险,储能在电网调频领域或将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在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储能的调频价值主要体现在改善暂态频率特性和改善电网一次、二次调频。国网能源研究院初步研究表明,当系统中风电等波动性电源接入比例超过30%,储能的调频价值才能体现。典型系统测算结果表明,需要配置储能的容量比例约为千分之二。
 
  减少电网改造投资,延缓输配电网建设:储能系统具备有功功率的双向调节和无功功率的四象限调节能力,可以有效缓解分布式光伏接入后的节点电压升高和设备过载问题。当电压越限或者电流过载时,通过储能系统存储部分分布式光伏电量,尤其是出力高峰时刻电量,可以降低配电网反向潮流对电网电压升高的负面影响,以及电流过载的风险,从而降低高峰出力带来的电网改造需求和限电量。同时,在大部分情况下有利于配电网网损的减少。储能接入高渗透率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可有效减少电网改造成本和限电损失。典型案例测算结果表明,通过优化配置储能容量,可减少电网改造成本和限电损失2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