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补贴难填资金窟窿 新能源车企自救求生

日期:2017-07-28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8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补贴 电动汽车

  5月17日,工信部公示了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公示信息显示,2016年度共94072辆新能源车申报补贴共64.15亿元。经审核,专家组核定的推广数量为85094辆,应清算补助资金为58.59亿元。日前,江淮、宇通等部分车企已经陆续收到2016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款,后续其他企业的2016年国家新能源补贴也将陆续发放,有人说这笔钱终于让新能源车企“缓了口气”,但也有车企转而面临更大的压力。
 
  资金压力猛增
 
  2017年开始实施的“3万公里补贴政策”此前一直受到各车企的反对,而2016年的销售车型或将按照此政策进行申请补贴,这让很多企业惊慌失措。有业内人士表示,对营运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受到性能等原因限制,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3万公里的指标,致使车企获得补贴周期时间变长,给车企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
 
  以公布补贴的宇通客车为例,目前提报了2097辆新能源客车,收到2016年国家新能源汽车第一批推广补贴款6.81亿元,据统计,宇通客车2016年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26856辆,共涉及新能源补贴99.54亿元。在下一次新能源补贴清算之前,宇通客车要为24000辆新能源客车垫付9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补贴申请流程对企业的资金链是巨大的考研。根据政策,每年年底进行申请,次年4月审核通过,基本年中才能拿到补贴,再加上“3万公里”补贴政策,最快拿到补贴也要一年半的时间。此外若车辆长时间无法达到运营3万公里的情况,多家企业将面临多年拿不到补贴的状况。
 
  加速淘汰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0万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3万公里补贴”的方向正确,从企业反映的问题来看,凸显出现在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销售车辆就是为了拿补贴,拿不到补贴企业压力自然增大。
 
  因此,2016年甚至2015年的新能源补贴未及时到账可能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加快新能源行业的筛选,小企业将会在这场淘汰赛中出局。
 
  技术红利时代来临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3万公里补贴政策”或使企业现金压力陡增,但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性能的提高,更杜绝了车企“骗补”。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政策对打击新能源“骗补”的效果明显,政策在短期内将不会改变。
 
  虽然发展迅猛,但我国新能源汽车车企与政府政策的博弈一直在进行,从企业骗补、谋补,到政府严厉打击骗补,出台新政策,再到“3万公里”政策等,新能源行业一直在如此矛盾中发展。
 
  据了解,目前不仅仅是国家政策在积极避免骗补,同时,地方政策也在堵漏。今年天津日出台的2017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显示,申请地方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在个人用户购车后2年内不得过户给非个人用户,非个人用户存续期内,所购车辆2年内不得转让过户。
 
  目前新能源政策尚处于执行初期,但可以肯定的是,各类新能源车型都将面临更加严格、细化的技术要求,政策红利将转向技术红利。
 
  小结:
 
  政策收紧,补贴下降,虽然增加的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与资金压力,但不一定是坏事,倒逼新能源汽车提质增量,让企业从跟随政策需求转向跟随市场需求。随着合资车企的加入,新能源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补贴的保护伞也逐渐消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倒在“阵地”上,新能源产业的大筛选即将来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