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CATL:启动IPO 开创动力锂电新“时代”

日期:2017-07-28    来源: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8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锂电产业

  动力锂电王者的前世今生。CATL 脱胎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ATL 研发团队早在04 年就开始涉足动力电池市场。08 年动力电池事业部正式成立,彼时国家正式将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定为国家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11 年为遵循动力电池不能全外资生产的国家政策,原ATL 动力电池事业部宣布独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走向纯中资,启动IPO。2017 年6 月15 日,CATL 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3 月29 日,鸿海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0 亿元的代价获得宁德时代1.19%的股权。以此次交易的价格计算,宁德时代的最新市值超过了840 亿元。
 
  锂电产能跨越式发展。公司自14 年以来电池产量翻倍增长,14 年0.273GWh,15年2.43GWh,16年6.8GWh,17年一季度,宁德时代供货量达到328245kWh,市场份额达到26%,超越同期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17%,成为国内第一。
 
  上游供应商。CATL 致力于推动国内锂电产业的发展,曾毓群表示CATL 理念是以全球的先进技术,引领产品的国产化。他希望能够为国家和民族的动力电池事业做一点服务,所以希望能够引导中国产业发展,深入地思考布局,深度服务中国市场,同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目前公司设备国产化率是86%,材料是88%,带动了锂电池行业的数家企业上市。
 
  下游客户及合作企业。由于中国有电池企业目录的存在,除了比亚迪这种垂直一体化的车企,国内进入电动车领域的车企都会选择一个或多个电池供应商进行合作,强强联合是最好的选择。与CATL 合作较多的企业多是乘用车和客车领域,前者以一汽、北汽、上汽为代表,后者以宇通、中通、金龙、金旅为代表。海外市场方面,CATL 凭借其产品过硬的品质赢得了宝马的信赖,成为其中国唯一电池供应商。
 
  动力电池行业未来产能情况前瞻。工信部于2016 年11 月发布《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动力电池企业的生产门槛大幅提升至8Gwh。迫使国内较小规模的企业寻求并购或者主动退出该领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CATL 未来如果IPO 顺利完成的话,将进一步加剧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同时在国家提高动力电池产能门槛的情况下,整个行业将进行重新洗牌,产品性能较差、产能不达标的电池企业将被淘汰,可以预见到整个行业集中度将急剧提高,最终形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我们认为CATL 凭借其过硬的实力,加上上市后可以获得充沛的资金支持,未来有望比肩松下。建议目前可以关注CATL 上下游合作企业,如厦门钨业、先导智能、杉杉股份等。
 
  行业风险提示。CATL 上市进展不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锂电行业产能过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