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星辰大海 动力锂电即将开启细分市场新征程

日期:2017-07-28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8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锂电产业

  锂电池技术将会随着应用领域的细分而发展出更多差异化的技术。新挑战出现的同时也蕴含着重多机遇。上天入海、恶劣的使用环境,不仅考验着锂电技术,也考验着动力电池企业的前瞻性布局。
 
  锂电池动力无人机助HBO拍摄鸿篇巨制
 
  上周《权利与游戏第七季》正式与全球的观众见面了。这一季夜王来袭,暴风雪肆虐。没有冰天雪地的场景怎么能满足我们这些挑剔的观众呢?为此制作组特地到冰岛取景,收录雄浑壮阔的冬日奇景。
 
  拍摄中,摄制组首次使用无人机取代直升机,进行航拍。但想用无人机征服冰岛的寒冬可不是那么容易的。本次航拍使用的无人机来自荷兰AceCore Technologies公司提供的专业级无人机NEO。无人机驾驶员也由该公司的CEO Jorrit Linders亲自担任。
 
  Jorrit Linders表示,为了表现冰岛的美丽,航拍是必须的,但同时这也是件艰巨的任务。无人机需要携带9公斤的重物,在冰岛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和至少7级强的阵风环境中稳定飞行,这使得拍摄变得困难重重。
 
  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无人机的动力电池是关键。据了解,这款无人机使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3分钟。该公司旗下还有一款ZOE的无人机,ZOE和NEO相比更加轻便,ZOE的续航能力可以达到40分钟。目前更多关于该款无人电池的细节还没有被披露,但从前两集的播出画面上来看,无人机在冰岛极端环境下的表现堪称完美,也让我们为无人机老司机 Jorrit Linders的驾驶技术点赞。
 
  民用无人机市场崛起,无人机动力电池是关键
 
  锂电池技术上的突破使得无人机性能有了很大提升,民用无人机市场也越来越被看好。我们可以拿HBO剧组在冰岛取景的事例算一笔账,如果依然采用直机拍摄,剧组除了负担高额的直升机租赁费用、燃油消耗费用、机组人员的开销,还可能需要因为各种极端的天气因素,造成时间成本的提高。
 
  目前,除了航空拍摄,无人机还在农业植保,救灾搜寻,电力巡检,国土测绘等多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越来越多的电动力无人机被用运于军事。今年6月,美军开始测试几种民间流行的微型无人机(四轴飞行器),其中就包括了中国设计制造的大疆无人机。近两年来,多轴无人飞行器也陆续进入中国军队试用。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就利用六轴无人机在海拔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边境地区进行巡查。而此前以色列大量购入“大疆”无人机用作为军事用途的报道也曾成为一时的热点。这也从旁佐证了当前无人机的性能可以满足部分军事活动的要求。但不可回避的现状是,目前商用无人机还是很难和真正意义上的军用无人机划等号。
 
  根据数据分析,目前我国军用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的市场比重约为9:1。2013-2022年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市场需求总额,将由2013年的0.5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8亿,需求总额将达到14亿美元,约占无人机市场总比重的10.1%。我国的无人机市场可谓空前巨大。目前限制无人机性能提升的关键依然在动力电池上。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不同,无人机对动力电池在使用环境等方面有着不同的要求,但首当其冲的还是无人机的续航能力问题。特别是在军用领域,这将成为纯电动无人机能否成为军用无人机的关键。现在军用无人机的动力替代方向还在燃料电池上,但如果锂电池技术,比如目前较热的固态锂电池技术能够有所突破,那么锂电池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国能“中国心”上演现代版“海底两万米”
 
  除了无人机市场,在深潜设备市场里,锂电池也可以成为强劲的动力源之一。今年5月,我国在“蛟龙号”基础上开发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完成测试。该潜水器核心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超过90%,大家亲切地称呼它为具有“中国心”的小胖子。最值得关注的是,该潜水器的动力蓄电池也由原来的银锌电池替换成为锂电池。而这款特种电池由国能电池研发,可用次数从原来的50次增加到了500次,提高了10倍。目前该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为4446米,并且已经完成大深度近海底31小时最大续航力试验的测试。
 
  “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而海洋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海底资源勘探和采集将成为未来中国新的增长点,这对动力锂电业无疑是巨大的商机。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目前开发的4500米载人探测器还不能满足未来需求。按照“蛟龙号”最大潜航深度7500米的标准,不久后将有更多新型的深潜设备被陆续推出。而这次4500米锂电池动力系统很有可能只是下一代深潜技术的试金石。届时,动力锂电池必须具备更高的技术要求,深潜器的续航能力、抗低温和抗高压等极端环境适应能力将会再一次面临挑战。
 
  结语
 
  未来,锂电池技术将会随着应用领域的细分而发展出更多差异化的技术。新挑战出现的同时也蕴含着重多机遇。上天入海、恶劣的使用环境,不仅考验着锂电技术,也考验着动力电池企业的前瞻性布局。面向星辰大海,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并能提前布局这些细分领域企业,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笑得长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