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产业呈爆发之势 动力电池换装中国“芯”

日期:2017-07-28    来源:华夏幸福产业园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8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动力电池

  近年来,电动汽车产业在国内已然呈爆发之势。然而,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电池管理芯片(BMS)主要还是依赖进口。不过,近期随着国产电池管理芯片大规模市场化的成功,这一情况有望得到缓解。一起来了解!
 
  动力电池换装中国“芯”
 
  近日,在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国产化产业联盟签约仪式上传出消息,由赛微电子经历8年自主研发的国产电池管理芯片,至今已卖出3亿片,成功在该领域实现以往长期的进口替代,成为全球仅有三家能够量产高精度电池电量计专用集成电路企业之一。
 
  这意味着在国外品牌长期主导的电池管理芯片领域,我国已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并打破了美、日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据悉,目前赛微电子不仅已成为小米、乐视、大疆、华为等国内知名厂商的电池管理芯片供应商,还完成了对美国等进口品牌产品替换。
 
  未来,赛微电子还将与钜威动力联合开发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模拟前端采集IC。通过抱团发展改变国内电池管理系统长期依赖进口采购的格局,并形成由电池管理芯片到系统再到整车的完整国产化产业链。
 
  提升汽车性能不可或缺
 
  作为一名电动车驾驶员驾驶员,你肯定时刻在关注着电池的续航里程、汽车充电完成的时间以及电池状态是否良好吧?而你所关心的这一切都是由电池管理芯片来完成的。
 
  事实上,电池管理芯片在电子设备系统中担负着对电能的变换、分配、检测及其它电能管理的职责。它对电动车车电子系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其性能的优劣对整机的性能也有着直接的影响。
 
  说的形象点,电池管理芯片就是连接电池和用户间的纽带,它集成了采集系统及保护预警等功能。不仅能实时准确监控电池包的电压电流温度信息,估算电池状态,还具备均衡控制、热管理等功能。正是有了它的存在,才实现了电动车高效安全的使用。
 
  近期,多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愈加凸显电池管理芯片对安全的重要作用。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电池管理芯片需求正快速增长,成为研发热点。
 
  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实现了新能源汽车资源供给能力、年产销量、保有量、公共类充电桩建设及运营数量多个世界第一。
 
  电池管理芯片已经一改完全依赖进口采购的格局,拥有从芯片级到系统的关键技术核心知识产权,形成了完整的电动汽车由芯片到系统到整车的国产化产业链。而随着动力电池芯片的国产化,电池成本进一步降低,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型商用车也开始进行电动化尝试。
 
  事实上,随着汽车所搭载的电子次系统种类越来越多,电源管理芯片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市场也在不断扩张。正从车载资通讯娱乐系统、导航系统等传统应用,到现在最热门的电动车、ADAS、自驾车等。
 
  不过,尽管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决定汽车行业未来格局的归根到底还是车辆本身。中国电动汽车的未来,依然还需要通过技术突破以及提高车辆整体性能来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