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深圳沃特玛刘纪磊:PBWLC智能监控及追溯已势在必行

日期:2017-07-31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31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沃特玛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开发、生产与使用、回收几大环节,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同样具备完整的全生命周期。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至今,从安全、节能、环境保护、产业健康发展等多重因素来看,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PBWLC)的监测和评价都十分必要。
 
  7月28-29日,高工锂电主办、江阴市政府支持、苏达汇诚协办的“第十届高工锂电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江阴市隆重召开。29日的会议上,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产品研究院副院长刘纪磊做了《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智能监控及追溯势在必行》的精彩演讲。
 

 
  沃特玛研究院副院长刘纪磊
 
  沃特玛电池成立于2002年,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公司现有研发人员1500余人,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6深圳工业百强企业第18位。2017年1月,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权威统计,沃特玛位居2016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
 
  据刘纪磊介绍,动力电池生命周期评价就是利用生命周期评价的理论方法,系统的、定量的分析和评价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从原材料开采、零部件制造、电池使用到最终回收再利用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潜在影响。新能源产业发展至今,对PBWLC智能监控及追溯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从制造到报废和回收的全生命周期,整个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同时随着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的装配量也在激增。以动力电池的SOC和SOH等相关指标为主并全面涵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的需要应运而生。
 
  这种情况下,动力电池系统需要一个有效的日常监控和维护平台,把每个动力电池的数据信息通过该平台实现监控和追溯,PBWLC的任何相关人员,包括生产商、销售商、货运人员、仓储管理人员等都能随时随地通都能查看和了解到动力电池的有关信息、运输信息、目标位置等,极大地提高了动力电池的管理效率。
 
  另外,PBWLC智能监控及追溯系统可为动力电池提供故障预警预测,可以提前有效的预防动力电池发生各种故障现象。
 
  刘纪磊指出,PBWLC智能监控及追溯系统的搭建主要基于物联网技术,包括六个部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运营、报废和回收。针对各个部分,建立相应的管理系统和数据库信息表。
 
  据了解,目前沃特玛公司已经在PBWLC智能监控及追溯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
 
  沃特玛构建了一个系统的大数据监控平台,不仅为每一颗电芯实施动态监控保驾护航,同时还能监测所有车辆电池电量、电流、电压、车速、定位、关键零部件状态等90多项实时信息,监控车辆及关键零部件的运转情况,及时对故障进行诊断、预警,快速反应,全方位保护电池安全,让运营公司和司机运营无忧。
 
  在电池回收方面,沃特玛提前研究电池回收技术、模式,布局回收系统,实现新源汽车产业生态闭环运营模式“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动力电池回收工程,机遇逆向物流建设了专门的回收网络,并且联合我们整车企业和原材料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电池回收和产业链。”刘纪磊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