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第七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发布,客车、专用车或有新突破

日期:2017-08-01    来源:CNEV-Z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1
12: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专用车

  7月31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7批)》,共包括88户企业的282个车型。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41款,新能源客车153款,新能源专用车88款。相比之前受到更多关注的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在此次推荐目录中十分引人注目,总占比达到85%
 
 
 
  新能源客车有望回暖
 
  2017上半年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显得一直低迷。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17上半年我国新能源客车累计生产12271辆,同比大幅下降66.83%,其中2月纯电动客车产量更是为0
 
  虽然今年上半年客车企业的年中考评并不理想,并不意味着客车企业气馁。之前就有客车企业表示,下半年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将回暖,企业也都在积极争取订单和推出新产品。
 
  153款新能源客车进入第七批推荐目录似乎是一个好兆头。
 
  
 
  新能源专用车井喷期到来
 
  在7月29日的中国绿色物流供应链产业高峰论坛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海峰指出下半年新能源专用车产量有望大幅增长,因为在2017年1月,新能源专用车产量为313辆,而到了6月,产量达到6420辆,增幅高达1951%
 
  88款新能源专用车进入第七批推荐目录或许是新能源专用车下半年的一个良好开端。
 
  “三万公里”运营指标调整或将助推客车和专用车
 
  根据工信部2016年12月29日下发的通知,非个人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
 
  “三万公里”运营指标发布后,相关企业纷纷表示,该指标在某些新能源汽车运营领域完成难度十分大。
 
  关于这个问题,7月11日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曾表示,三万公里”运营指标正在重新评估。
 
  中汽协向工信部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租赁用途的新能源乘用车行驶里程要求下降至1万公里,新能源出租车保持“3万公里”行驶里程要求;
 
  其次,在客车领域,新能源长途客运车辆和公交客车保持3万公里要求不变,但通勤用途的客车下调至1万公里;
 
  最后,对新能源物流车的里程要求调整为1万公里。
 
  目前,对这一建议的处理正在进行中。
 
  除了“三万公里”运营指标,地方推广政策不明朗、部分地区存在地方保护行为、市场需求驱动力不足等因素也是限制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发展的瓶颈,虽然在第七批推荐目录中占比较高,但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和思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