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家充电信息平台为新能源汽车业保驾护航

日期:2017-08-01    来源:CNEV-Z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1
12: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车 充电设施

  “目前,市场上多数充电桩运营企业都是亏损的,长期来看,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和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平台互联互通启动仪式上,中国汽车工业(简称“中汽协”)副会长董扬如是说。
 
  据了解,充电桩企业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三部分,建桩补贴、运营补贴以及日常(充电)收入。受此前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政府主管部门对于充电桩的补贴的核准、发放格外审慎。因此部分地区,桩企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拿不到或拿不全补贴。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向消费者收取了高昂的充电费用,很多企业仍然表示生存困难。
 
  究其原因,充电桩缺少互联互通的技术支撑是重要因素。此次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联联充电”(上海电科院承建)接入国家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标志着全国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式铺开。平台对接不仅推动双方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同时也为全国各省市充电桩监控平台的建设与对接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助于早日实现覆盖全国的整体充电网络信息服务。
 
  董扬解释称,国家信息平台将主要服务政府主管部门,通过数据的分析和行业真实现状的反馈,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支撑。实现互联互通后,平台在做好充电桩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规范行业,推进补贴的审核和发放。据了解,贵州、江苏等11个省市也将陆续接入国家平台。
 
  除了与地方平台对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告诉记者:“国家平台还与北汽、比亚迪、上汽、江淮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大户’建立了统一规范的因公、因私充电桩数据信息申报系统。”
 
  事实上,国家平台的作用不仅仅只是服务政府部门,未来还有望实现全国充电设施信息共享,提高充电桩使用效率。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最大顾虑或是车多桩少、充电不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比例约为4:1,远低于国家能源局提出的1:1建设目标。然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社会上闲置的充电桩不在少数。记者曾在北京蟹岛附近看到很多充电桩上布满蜘蛛网,长期闲置无人使用。
 
  董扬表示,通过国家平台,全国充换电设施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后,将大大提高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届时,即便跨省、跨桩(不同桩企运营)充电在一个平台上或也能实现,支付方式也有望实现统一。充电桩使用效率高了,桩企盈利能力也就提高了,同时,新能源车主充电也将更方便。
 
  此外,充电安全始终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绕不开的话题。董扬强调:“现在电动汽车都是大电流且充电时间较长,安全事故的情况也比我们想象要复杂得多。”据了解,充电设备和电池品质不良,以及车辆和充电设备之间通信不畅是引发充电事故的主因。董扬表示,国家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与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未来也将实现互联互通,两大平台将协同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