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赶了个晚集的锅,谁来背?

日期:2017-08-02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霍文利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 风电消纳

    近期,分散式风电的政策大环境利好,相应的技术又发展迅速,一度让行业内人士猜测分散式风电的春天到了。之所以引起如此关注,很大程度上因为分散式风电在我国起步的很早,但是至今却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在风电处于“断奶”期的趋势下,分散式风电若能有突破性发展,也将会推进风电十三五发展的进程!
 
  起步早却至今发展不到位是谁的锅?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分散式风电之所以赶了个晚集主要是还是由于政府方面的原因:各省区分散式风电规划编制和电力消纳研究滞后,政府的引导不够。
 
  发展分散式风电对政府和行业的依赖度比较高,这就体现出政府引导和行业观念转变的重要性。
 
  鱼江涛曾说:分散式风电发展的核心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风电开发思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的变化,而是涉及风电行业的深层次理念转变。
 
  尽管分散式风电的掣肘因素还有很多,但是大方向是还是政府和企业两大主体的问题。这个锅终究要一起来背。
 
  也许“迟来的饭是好饭?”
 
  今年6月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之后在6月29日举行的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上行业大佬探讨了中东南部分散式发电的现状和前景;近日,从国家能源局7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的发言中,国家应对“弃风”现象,正在积极布局风电,积极支持中东南方地区风电发展。这些利好的消息确实给了行业人士开发分散式风电更多的信心,然而情况真的如此乐观么?
 
  处于低风速区适合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广东、广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地接近电网负荷的受端区域。分散式风电可以最大限度的接近受端,减少能源损耗和距离成本,再加上分散式风电装机容量并不小,一台风机的功率就动辄上百千瓦,甚至几兆瓦。如此算来,利润是相当可观的。这也算是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一个机遇。
 
  除此之外,分散式风电技术进步较快。如今的适用于分散式风电的低风速机组风轮机组在80米的已经相当少,随着技术的不断研发和进步,Ⅱ、Ⅲ类风区现在普遍采用额定功率1.5兆瓦的风电机组采用直径为82米的风轮,而V类风区采用额定功率2兆瓦的风电机组采用直径为100米左右的风轮,分散式风电技术也在大步向前发展。
 
  结语
 
  虽然赶了个晚集,可如今,政府在不断的发布利好政策作为支撑,提供便利;企业也在不断研发新技术,积累经验。分散式风电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我们就一起等待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