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预计2020年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

日期:2017-08-02    来源:钢联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比亚迪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其快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则是汽车产业变革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不过,在核心技术领域中国新能源汽车仍需提升,目前仍处于培育期。“快速发展期应该说是以市场为主导,预计2020年传统汽车将呈下行趋势,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2030年以后燃料电池汽车也会形成一定规模,有可能纯粹的内燃机汽车就没有了,至少是混合动力。”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2017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表示,2016年全球销售一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17家,中国占了9家。
 
  “在新能源市场方面,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受政策驱动明显,销量主要集中在限行限购城市。2020年后,市场将进入相对自由竞争的状态,产品形态特别是纯电动车也将从目前基于传统平台改造的车型向基于纯电动专用平台而开发的新能源专属产品转变。”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140万辆,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450万辆。
 
  补贴政策下,北汽、比亚迪等国内多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快速发展并取得了一席之地。比如,北汽集团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位列第一,而比亚迪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领先于其他车企。此外,油耗限制迫使外资车企开始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
 
  今年6月13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进行“并行”管理的机制,即双积分制度,拟对中国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或者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
 
  2018~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如果对积分不达标又未抵偿负积分,车企将面临被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生产或进口的处罚。目前,很多外资车企已经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比如近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将与吉利控股集团建立合资技术公司,该合资公司将携手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不久前,戴姆勒和北汽也公布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战略合作,大众汽车和江淮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已正式获批。
 
  在王秉刚看来,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车企降低油耗的一大举措。“国家制定了平均油耗的目标,有双积分的办法,这就推动企业必须去降低油耗,而降低油耗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发展混合动力,我们预测到2030年25%的车子都是混合动力,我觉得这个比例还会多。”
 
  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变革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对传统汽车有着更强烈的智能化、互联网化等需求,而在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的大潮冲击下,各路跨界企业纷纷涌入汽车行业,瞄准智能电动汽车,冲击传统车企。”李伟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共享汽车发展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交通运输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约20万辆,汽车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到95%以上。
 
  “实际上,共享汽车是为新能源汽车发展量身定制的一个商业模式。第一个是供应端的成熟,从去年起就推出了很多新能源的车型。第二个是它能够把成本降低下来,使整个分时租赁的运营能够把这个帐算得清楚。初步估算,燃油车的成本基本上是新能源车的4倍。”PonyCar创始人林钟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等核心技术的发展仍需提升。而随着政策补贴的退坡,降低成本是国内新能源车企面临的一大挑战。中国新能源汽车如果想要在市场上占据先机,必须要降低成本。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要比传统车高很多,除了直接的电池成本、供应链成本之外,产品的准入、标准的更新、补贴方式的改变,也屡次提高了原本就比传统车高得多的成本。
 
  但即便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不会随之大幅上涨。“从新能源汽车成本补贴的角度来看,整车成本构成中新能源系成本占比高达60%,但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远快于电池系统的降本,这就给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特别是2020年后,可能的无补贴时代对新能源系统的降本会提出更大的挑战。即使如此,由于受政策市场培育的消费惯性将会持续到2020年后,所以即使在无补贴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价格仍将维持不变。我们不可能跟消费者说因为国家不补贴了,我们的价格要上升。”李伟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