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云计算风电场 内蒙古数据化科技化发展无处不在

日期:2017-08-02    来源:中青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2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古风电 风电场 风电技术

    7月12日,“壮美内蒙古靓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继续行走在科技前沿,先后走访了内蒙古云计算数据中心、蒙草生态、辉腾锡勒风电场,近距离的体验数据化、科技化的无处不在。
 
  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打造的内蒙古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属自治区级服务业园区。集聚区产业定位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和现代物流业。截至目前,集聚区拥有数据中心类项目6个,推进速度较快的是中国电信内蒙古信息园和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作为亚洲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内蒙古信息园已建成数据机房楼6座和综合楼1座,安装机架1.4万个,入驻企事业单位60多家;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已建成数据机房楼3座,入驻企业16家。电商、科研、文化、娱乐、商住等配套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数据中心的吸聚效应,目前注册集聚区的企业达110家,累计产生税收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1万人。
 
  蒙草生态,是一家以草为业的上市公司,以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为核心;是中国草原生态修复的引领者。立足“草、草原草产业”,业务聚焦三大产业线:生态修复、种业科技、现代草业。公司依托“种质资源研究”与“草原生态大数据”,坚持“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先科研后修复理念,在草原带、沙漠带及国内外,适地适情地建立了“抗旱植物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乡土植物研究院、耐寒植物研究院、荒漠植物研究院、盐碱地改良研究院”等10大生态研究机构。在科研实践中掌握了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抗旱园林绿化技术,生态修复集成技术。蒙草已收集草原种质资源1700多种,8000余份,土壤数十万份,有国内最完备的草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系统集成了内蒙古地区的“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态关键因素指标,锁定任意经纬度或植物,就能查询该区域相应的科研数据及生态治理方案。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场了解,11日采访团到访过的呼和塔拉草原的植物,就是由蒙草公司提供的。
 
  辉腾锡勒风电场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拨高,又是一个风口,风力资源非常丰富,这里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7.2米/秒,4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为8.8米/秒,风能功率密度662瓦/平方米,年平均空气密度为1.07千克/立方米,10米高度和40米高度5-25米/秒的有效风时数为6255小时—7293小时。具有稳定性强、持续性好、风能品质高等特点,是建设风电场最理想的场所。风电场目前已成为辉腾锡勒旅游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风电厂不仅能缓解京、津等地用电不足的局面,而且形成最具观赏性的风电景观,虽为盛夏,风机仍高速运转,倘若秋冬,草原强劲之风力可想而之。风力发电场为草原新景,它使众多的游客驻足相观,流连忘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