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场的前世今生——风电场并购

日期:2017-08-02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2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并购 风电场 风电项目

    随着新能源的大力发展,风电场项目并购交易逐步增加,并购是兼并和收购的简称,泛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主并公司为获得其他公司的经营决策控制权的经济行为。
 
  风电场项目并购是一种典型的产权交易行为,即以产权转让为内容,以获取资本控制权为目的的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是一种产权大改组。风电场并购收益主要指的是收购收益。即指并购后项目所创造的价值与并购时所付出的价值的差额。其基本原则是并购净收益一般应当大于零,这样并购才有利可图,以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
 
  风电场资产评估,指买卖双方对风电项目作出的价值判断。是否进行并购决策首先决定于并购的成本与效益。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合适的资产评估价值方法。目前结合国际上通行的资产评估价值方法,风电项目资产评估价值考虑主要有以下三种:
 
  1、 帐面价值这种估价方法不考虑现实资产价值的波动,也不考虑资产的收益状况,因而是参考一个基准年的静态的估价标准。我国企业并购活动中有不少收购方以帐面价值作为收购价格的实例。帐面价值取数方便,但其缺点是只考虑了各种资产在入帐时的价值而脱离结合实际的情况。
 
  2、 市场价值市场价值与帐面价值不同,是指把该资产可能面临的各种情况综合考虑,如风电场每年发电量的不稳定性。视风电场在现实情况下确定的价值。它高于或低于帐面价值。
 
  市场价值法通常将收购项目与企业相似的项目在近期平均实际情况作为估算参照物,其中最著名的是托宾(Tobin)的Q模型,即一个项目的市值与其资产重置成本的比率。
 
  资产市值按照企业自由现金流量进行估价。
 
  测算方法:
 
  资产市值=自由现金流量*终值变现值系数
 
  自由现金流量=息前税后利润+所得税抵扣额+折旧及摊销-资本性支出-营运资金追加额
 
  3、收益现值法(以项目IRR为指标)以资本金现金流量表为基础,计算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等于10%(收益指标企业自定)时的溢价。收购方按收购比例支付相应的溢价。在此情况下,项目收购方资本金IRR高于10%(收益指标)方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它可能暗示着企业对项目收益的未来水平、投资者投资于该项目中得到的收益、投资的预期回报、在其投资上获得的收益超过投资者要求收益的时间长短。
 
  按照运营期第一年进行交易并购,在基准现金流的相应时间点叠加一项负现金流,当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IRR)等于10%时(企业自定),这项负的现金流的绝对值即为项目溢价。
 
  边界条件:
 
  项目造价按审计后的竣工决算计列,贷款条件及项目运行维护费用按照签订合同价格执行。
 
  企业的自定的内部收益指标是关键因素:选择、计算项目估价收益指标。一般来说,最简单的估价收益指标可采用项目收购最近一年的税后利润,因为其最贴近项目的当前状况。但是考虑到项目收益的波动性,采用其最近三年税后利润的平均值作为估价收益指标将更为恰当。
 
  风电场并购应当注意的问题:
 
  (1)明确并购战略。风电场并购不能只求大求全,而应当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和商业战略需要。
 
  (2)抓好并购组织工作。为了保证并购成功,企业一般应当组织专门人员负责并购竞购事宜。
 
  (3)做好并购项目可行性调查、研究和评估。在并购实施过程中,还应当对事先的估计和判断不断作出调整和完善。
 
  (4)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由于风电场并购涉及法律、财务、会计、估价、战略管理、筹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对目标项目价值的衡量更是如此,所以在实施并购时,应当尽可能的聘用专业顾问,充分发挥其在并购活动中的作用,以确保并购活动能够周密的进行。
 
  (5)按照并购战略的要求,努力获得目标项目的控制权,并尽可能将支付目标项目的交易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在并购完成后,应当确保并购后的公司整合能够顺利进行。
 
  (6)在风电场并购的事前、事中、事后过程中,应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
 
  风电场并购的利弊分析
 
  1、优点有助于企业整合资源,提高规模经济效益;
 
  有助于企业以很快的速度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确定或者巩固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有助于企业消化过剩的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有助于企业降低资金成本,改善财务结构,提升企业价值;
 
  有助于实现并购双方在人才、技术、财务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增强研发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
 
  有助于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谋求并购战略价值等。
 
  2、并购可能带来的风险营运风险,即并购完成后,可能并不会产生协同效应,并购资源难以实现理想化,甚至会出现不经济,比如整个企业反而可能会被并入项目拖累;融资风险,企业并购往往需要大量资金,如果企业筹资不当,就会对企业资本结构和财务杠杆产生不利影响,增加企业财务风险;反收购风险,如果并购演化成敌意收购,被并购方就会不惜代价设置障碍,从而增加企业收购成本,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收购失败,安置被收购企业员工风险,在实施并购时,并购方往往会被要求安置被并购项目员工,或者支付相关成本,如果并购方处理不当,往往会因此而背上沉重的包袱,增加其管理成本和经营成本;资产不实风险,由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时并购方看好的被并购方的资产,在并购完成后有可能存在严重高估,甚至一文不值,从而给并购方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