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科学家揭示南亚大气气溶胶中生物质燃烧的影响

日期:2017-08-03    来源:科学网  作者:彭科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3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燃烧 大气污染 生物质

   生物质燃烧不仅对当地气候、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干扰,还可通过大气环流对青藏高原冰冻圈产生深刻影响。由于缺乏系统的观测,南亚生物质燃烧的基本特征和来源尚不明确。日前,中科院青藏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以及国际山地发展研究中心等合作,在南亚大气气溶胶中生物质燃烧的影响的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大气化学和物理学》。
 
  科研人员对印度河-恒河平原代表性区域的尼泊尔蓝毗尼大气总悬浮颗粒物进行了有机分子标志物的全面分析,明确了有机碳、元素碳、左旋葡聚糖、半乳聚糖、甘露聚糖、对羟基苯甲酸、香草酸、丁香酸和脱氢松香酸的浓度水平、季节变化,估算了生物质燃烧对有机碳的贡献,判断了其可能的来源。
 
  研究发现,蓝毗尼地区的有机碳、元素碳、左旋葡聚糖、半乳聚糖、甘露聚糖、对羟基苯甲酸、香草酸、丁香酸和脱氢松香酸均在秋季呈现出高值而夏季最低。该地区的左旋葡聚糖含量与南亚受生物质燃烧影响严重地区的浓度水平相当,说明生物质燃烧对蓝毗尼地区的大气环境产生了重要影响。蓝毗尼大气气溶胶中的有机碳、元素碳和左旋葡聚糖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说明生物质燃烧是该地区高浓度碳质组分的主要来源。左旋葡聚糖/甘露聚糖和香草酸/丁香酸的比值结果表明该地区生物质燃烧的种类主要是农作物残余和硬木的燃烧。
 
  该成果对于研究南亚地区大气污染及其对居民健康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所得认识有助于合理制定相关治理政策,同时也为研究南亚大气污染物向青藏高原传输提供了重要源区特征数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