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政策利好催生“弃风”拐点 风电业绩将大幅提升

日期:2017-08-0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4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业绩 风电

    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2017年上半年全国平均弃风率近13%,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将持续改善,弃风率拐点显现。也正因此,业界普遍分析指出,中东部及南方地区将延续当前的低风速风电开发的良好发展势头,海上风电仍将快速发展。
 
  受益于政策持续支持和特高压建设提速,困扰国内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正在逐渐改善。在近日召开的关于我国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我国“弃风”率下降7%。
 
  国家能源局网站信息显示,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亿千瓦。其中,风电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01万千瓦,截至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近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据界面新闻报道,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超过50%,同比地区占比上升至24%,“三北”地区占比则下降至76%。
 
  风能新增装机的同时,一直饱受诟病的“弃风”现象在上半年也有所缓解。据中国证券网近日消息,上半年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甘肃、辽宁、吉林、宁夏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黑龙江、内蒙古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因此,在公布数据的同时,国家能源局给出了“弃风限电形势明显好转”的评价。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人士看来,弃风弃光现象整体改善、并在西北最为明显与政策指导、产业发展密不可分。2017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包括优化新能源开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收效良好,弃风弃光现象加速改善,并将持续减少,这将有望带动风电行业迎来反转拐点。
 
  密集出台的政策也直指风电等新能源消纳顽疾。缓解弃风弃光问题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更早之前则是年初国家能源局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煤电装机总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坚决清理违规项目,未核先建、违规核准等违规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
 
  “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分布式发电直接交易、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等一系列政策都给整个行业释放了利好信号。”之前我国由于资源条件,许多风电、太阳能都建设在西北区域,由于当地需求有限,造成大量资源无法有效利用。如今这一情况在悄然发生改变。相较于“十二五”期间的以资源为导向大基地建设的发展模式,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对风电建设布局将整体建设布局正转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具体从新增装机情况来说,在“弃风”严重的新疆、甘肃等地区,风电新增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被严格控制,以避免加重存量项目的运行难度,并鼓励将新能源发展重心转移到不“弃风”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根据中电联发布的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东、中部地区的新增风电装机占比已近6成。
 
  未来将结合电力体制改革进展,通过市场化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的力度,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行业分析人士称,新能源本身也属周期性行业,量变堆积将最终引发质变,行业反转带来的业绩增幅将大大超过预期。在此情况下,上述行业中一批优秀企业有望快速恢复产能利用,实现业绩快速抬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