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中国重汽开启了中国氢能源卡车的新时代

日期:2017-08-04    来源:中国卡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4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卡车 氢燃料电池 新能源车

能源是当今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处于几乎每一个主要挑战和机遇的核心。能源供应、转换、传递和使用,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约占60%。降低能源碳强度,即每单位能源用量的碳排放量,是实现长远气候目标的一个关键。在全球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下,能够完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氢燃料电动汽车,被国际公认为“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在商用车领域,客车企业动作频繁,从2015年开始,国内氢燃料电池客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宇通客车、福田欧辉等企业陆续“抢滩”产业先机。相对的,卡车企业却没有多少动静,但近日,由中国重汽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氢动力码头牵引车在济南正式下线打破了这份宁静,它的出现填补了我国氢燃料卡车的空白。

零排放快速补给 汽车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

氢燃料电池与普通电池的区别主要在于:干电池、蓄电池是一种储能装置,是把电能贮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出来;而氢燃料电池严格地说是一种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

中国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国家对新能源的财政补贴可以看出来,氢燃料的力度一直是最大的,原因就是氢燃料汽车本身具有的巨大优势。一方面,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不可再生资源,而氢燃料属于可再生资源,储量相当丰富,能够很好地满足人类所需;另一方面,氢燃料汽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能量大、快速补给等优点。不但能解决传统能源汽车排放、环境污染的现状,也能解决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足的问题,其市场推广极具潜力。可以说氢燃料就是汽车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

据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国庆介绍,由中国重汽设计制造的这台氢动力码头牵引车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可根据实际需求配置氢气瓶,满足各种运营工况。整车主要以氢气为燃料,动力电池作为辅助系统,通过3-5分钟的加氢时间即可充满氢气,动力电池几乎不用补电,避免了纯电动汽车长时间充电的问题。

发挥重汽港口车市场优势 氢燃料码头牵引车打头阵

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重汽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受各方面政策影响,中国重汽凭借曼技术产品收获了销量与口碑,市场占有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在各大细分市场中重汽为何将选择了码头牵引车作为氢燃料的“排头兵”呢?

据介绍,中国重汽深耕港口牵引车市场多年,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大港口都拥有十分傲人的市场占有率。将氢燃料卡车的首度研发定位在成熟码头牵引车,一方面有利于后期产品推广;其次,还考虑到基础设施环境的制约因素,氢燃料卡车的应用必然伴随氢气站的建设,由于码头运输的车辆都处于一个封闭环境中,不需要挂牌上路,一个港口只需一个氢气站就能维持正常运行。

研发速度快于市场预期 新产品运行状态十分理想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是中国重汽作为责任国企最朴实的企业哲学和文化。近些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和规划,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重汽积极响号召,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将“氢燃料”项目提上日程,并在2014年12月与加拿大一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协议,合作开发氢燃料汽车,到现在已有两年半的时间。

2017年5月份该车辆完成装配,经过一个多月的各项数据指标测试,其已经实现了全负荷状态下充气发电的运行,状态十分理想。“在与客户的沟通过程中,他们都对重汽研发氢燃料码头牵引车感到惊讶,为重汽速度感到惊讶,这说明我们的速度快于市场预期,这都归功于中国重汽对市场的前瞻性和实干能力。”中国重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韦志海介绍到。

市场需求政府支持 氢燃料商业化或将为时不远

鉴于第一辆样车的成功下线,中国重汽已经下达了第二批样车计划,其中包括氢燃料城市物流车以及城市公交车样车的试制。韦志海介绍,未来中国重汽将会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试验室,其资金投入并不会亚于对燃油车的投入。但如此大的投资会有预期的市场吗?韦志海也表达了充足的信心:“氢燃料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战略问题,如今环保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港口地区,车辆密集,空气污染程度更高,可以说各大港口对氢燃料卡车的需求更大于车企对氢燃料的研发热情。”此外,中国重汽氢燃料卡车还得到了当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7年7月16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中国重汽调研期间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发展氢燃料应用产业,在探索成立氢动力产业基金、建设加氢站、推广使用和规划建设产业园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燃料成本、电池成本、配套设备是制约氢能源发展的障碍。就目前看来,山东省内与制氢、储氢相关的企业就非常之多,且相关技术也已相当成熟,极其适合在山东省内或国内大规模推广氢动力新能源汽车。刘国庆表示,随着社会逐渐加强对储氢材料、氢的电解制取和燃料电池的开发力度,这一系列成本会大幅下降,合理的氢经济结构的实现或将为时不远。

氢燃料产业发展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国家又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扶持和引导,这属于天时;山东省内与制氢、储氢相关的企业多,配套技术相对成熟,这属于地利;中国重汽先人一步,对氢燃料投入了大量心血和努力,这属于人和。所以说这台氢燃料码头牵引车的出现并不是偶然,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中国重汽为我国氢燃料卡车的发展迈出了第一步,韦志海也坚信,中国氢燃料卡车会像中国高铁一样走在世界前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