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国累计并网超1.5亿千瓦 弃风限电明显好转

日期:2017-08-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并网 弃风限电 中国风电

2017年7月2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全国上半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01万千瓦。到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4亿千瓦,同比增长12%。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平均利用小时数984小时,同比增加67小时;风电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

回溯去年同期774万千瓦的新增并网容量,22.35%的降幅已然显现。

“新增并网容量的大幅缩减正体现了风电监测预警机制的效果。”卓创资讯分析师冯海城认为,预警后的“叫停”是导致今年前半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7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以来,已发布两次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今年2月22日发布的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六省(区)被列入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

冯海城分析指出:“红色预警区域本是风电装机大省,去年上半年,仅吉林、甘肃、宁夏三个省份的新增并网容量就达到91万千瓦,而今年受到预警结果的限制,这些地区没有任何新增装机。”

与此同时,新增装机日渐呈现向东、中部转移的趋势。根据中电联发布的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东、中部地区的新增风电装机占比已经达到57.9%。

与全面“叫停”的红色省区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较多的省份是青海(64万千瓦)、河北(58万千瓦)、河南(58万千瓦)和江西(52万千瓦)。

从去年同期的12万千瓦到如今的64万千瓦,青海省的数据颇为亮眼。

“受周边内蒙古、新疆、甘肃等省份红色预警的影响,加之青海风电起步相对较晚,装机容量基数小,在邻近省区亮起红灯时,青海风电趁势获得了较大的增长空间。”冯海城表示,在2016年青海省就未曾出现弃风限电,“在今年青海省发改委印发的《青海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中已经明确提出,2017年风电开发规模为330万千瓦,同时还将建设10%的配套储能装置,用以增加电网调峰能力和风电消纳能力。因此,青海风电即使今年在新增装机上大规模增加,短期内也不会发生弃风限电的问题。如果配套储电装置对风电消纳的保障能够奏效,也会对其他省份产生积极的示范意义。”

纵观全国,也呈现出平均利用小时数增加、弃风电量明显减少的局面。因此,在公布数据的同时,国家能源局给出了“弃风限电形势明显好转”的评价。

数据显示,除陕西、云南两省,其他省区的弃风率均有所改善。被列入红色预警的甘肃、新疆、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六省份弃风率分别为36%、32%、24%、16%、16%、4%,同比分别降低11、13、15、7、14、18个百分点。根据国家能源局年初印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黑龙江、内蒙古和宁夏的弃风率已经降至20%的警戒线以下。

针对弃风问题缓解,中电联副秘书长安洪光表示,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各省区全社会用电量的整体攀升,都在客观上改善了弃风限电问题。“此外,各风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技术创新也大大推动了弃风问题的有效改善。”

同时,密集出台的政策也直指风电等新能源消纳顽疾。冯海城指出:“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分布式发电直接交易、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等一系列政策都给整个行业释放了利好信号。”

此外,中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邵晶鑫分析认为,煤炭价格的高位运行也从另一个侧面缓解了弃风限电压力。“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导致火力发电成本增加,火电的竞争性变差,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经济性凸显,今年以来风电已成为大型发电企业的主要利润贡献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