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总装机1.17亿千瓦 清洁能源装机5083万千瓦 占比43.3%

日期:2017-08-07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清洁能源 风电装机

43.3%,这是国家电投交出的最新清洁能源比重成绩单。

截至2017年5月,国家电投总装机达到1.17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5083万千瓦,占比43.3%,清洁能源比重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领先地位。

 

 

国家电投青海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让清洁能源更好地造福人民”

重组之前,原中电投已是国内清洁电源占比最高的企业,与国家核电合并重组后,清洁发展更成为国家电投鲜明的发展特色。

数据显示,重组以来,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清洁能源比重由重组前的38.47%提高至40%,2016年再次提高至42.9%。

这与国家电投清晰的战略密不可分。重组后,国家电投明确了以核电等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努力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的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总体战略。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投电力装机达到1.7亿千瓦,核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高质量完成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任务,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达到50%。

在2016年2月召开的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即提出集团公司“十三五”新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思路原则和目标任务,明确新能源板块是集团公司“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长远来看,国家电投清洁能源版图中,水电、太阳能和风能等既有优势板块将得到继续发展,核电被放在更突出位置,重点布局清洁能源正是能源供给和消费革命所期望达到的目标。

2015年6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INDC)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确定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0%等新目标。

若要达到承诺的目标,核电、水电、太阳能以及风电装机将会大幅增加。因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做好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重组两年来,国家电投走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做能源革命的推动者,清洁能源发展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2016年8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考察青海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调研中,习近平说,“国家电投拥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让清洁能源更好地造福人民。”

领跑清洁能源

改变,往往从细微之处开始。

在城市中心,建筑能耗高是每一栋摩天大楼的通病,也是造成城市热岛效应的重要因素。南向长安街、高60米、建成于2005年的国家电投总部办公楼也不例外。

2016年3月的一天清晨。王炳华把办公厅以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技术人员叫到一起,拿出几张用铅笔勾画的A4纸草图,讲述了以“智慧能源理念”改造总部办公楼的构想。

一个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演绎“光伏+智能楼宇”为核心的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打开了以创新引领能源结构调整的全新天地。

2017年3月27日,国家电投总部办公楼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实现正式竣工并投产发电240小时。该项目充分利用建筑幕墙和屋顶的有效区域,采用光伏发电技术,用一栋大楼的表面积,实现了采光、隔热、发电等多重效果,实现了能源的多级综合清洁利用。

可以说,国家电投总部大楼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改造,让“热岛”变“绿岛”正是其清洁能源发展的缩影。

重组两年来,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亮点不断。

在核电领域,核电装机达到448万千瓦,等比例控股的辽宁红沿河核电4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控股建设的山东海阳核电加快推进,山东国核示范CAP1400示范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山东海阳3、4、5、6号等多台核电机组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在水电领域,成功打造了两个流域的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黄河上游流域水电16级已建成发电10级,装机1039万千瓦;沅水流域水电7级,已全部建成发电,装机414万千瓦。

在火电清洁发展领域,不断优化火电布局和结构,促进高负荷区大容量、高效率机组投产,拥有百万千瓦等级机组8台,60万千瓦等级机组47台,60万千瓦级及以上等级机组占集团火电装机容量的52.9%,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在新能源领域,风电装机124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47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657万千瓦,储备新能源项目2604万千瓦。

其中,风电方面,由国家电投江苏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盐城市滨海海上风电场全部建成投运后,将超过当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英国伦敦阵列(630MW),成为新的世界第一——盐城阵列。该风电场规划分三期建成滨海北H1#100MW、滨海北H2#400MW、滨海南H3#300MW三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800MW。

在太阳能方面,国家电投建成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该电站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进行光伏支架型式研究,使子阵区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当地土地荒漠化也得到遏制。

该电站成功解决了光伏发电日内出力的波动性、随机性和间歇性问题,提高了光伏发电电能质量和电网运行稳定性,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

从全国来看,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速度虽然较快,但设备的研发、标准的制定滞后于电站的建设。尤其大规模百兆瓦级并网光伏在电站设计、设备选型、在线监测仪表选配、运行数据采集、传输、分析等方面存在诸多难题。

国家电投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最终选址在共和县建设百兆瓦容量、具备试验功能的并网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实证基地2016年6月28日并网发电,有电池组件、逆变器、支架型式、设计对比、综合对比5个试验区,组件、逆变器2个室内外测试平台,并预留后续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区。

该基地为我国光伏发电行业设计、设备研发、标准制定、生产运行管理、投资效益分析研究等提供实证平台,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利润贡献效果凸显

2016年是原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为国家电投后,首个完整工作年。该集团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87.6亿元,二者均跃居行业前列。

在火电行业利润整体大幅下降的大背景下,国家电投盈利能实现逆势高涨,主要得益于清洁能源占比较大。据介绍,当年,水电、核电、风电以及光伏发电对该集团利润贡献率超过50%。

“十三五”是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国家电投将坚持自主开发为主、合作并购为辅,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开发建设,努力提高风电市场份额,保持太阳能发电国内领军、国际领先的地位。

在光伏发电方面,在消纳能力强、资源相对较好区域,发展结合生态治理、废弃土地、滩涂、矿区治理以及结合农业、养殖业的光伏发电项目。比如,格尔木光伏电站目前装机全部利用国有荒漠化土地分五期建成;在中东部电价承受力高、负荷较大的各类园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此外,结合国家扶贫要求,开展光伏电站扶贫。做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目前青海德令哈光热项目进入国家示范工程。

在风电方面,国家电投将根据电力市场和特高压等送出通道发展,优化风电布局。积极抢占南方和中东部地区分散开发风电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有序地开发大型陆上风电基地项目,加大“三北”风电基地项目储备,抢占送出通道,实现规模开发。同时,加大海上风电资源储备,降低造价,加快海上风电开发步伐。

可以预见,在全球能源市场清洁化发展、气候变化已经达成共识的大趋势之下,随着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和CAP1400示范工程按计划建成投运,在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既有优势继续巩固发展,国家电投的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