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比克动力本来到手67.5亿 转眼变成18亿 怎么回事?

日期:2017-08-0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9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信科技 比克电池 动力电池

  8月7日晚间,长信科技发布公告称,中止收购新能源电池公司比克动力,但公司同时称,其布局动力电池的决心犹在,表示将自筹资金购买不超20%的比克动力股份,并将适时继续推进重组。
 
  长信科技中止收购比克动力
 
  今年3月份,长信科技曾发布公告称,计划以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比克动力84%的股权。长信科技试图正式涉足锂电池领域。
 
  比克动力成立于2005年,公司主要致力于三元材料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除了提供全方位的电源解决方案外,重点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在其核心产品18650动力电池领域,该公司产销量国内第一。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克动力近年来业绩也取得爆发式增长。根据长信科技收购预案,2014-2016年,比克动力分别实现营收1.48亿元、5.3亿元和23.91亿元,净利润-1880万元、2632万元和4.51亿元。
 
  长信科技6月5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还曾反复强调,“有信心完成本次重组工作,有时间就可以解决重组中的难题”。并表示从6月9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两个月,推进重组事宜,如该事项未获通过,长信科技将中止重组。
 
  如今两月期限已至,长信科技如约中止重组。公司表示,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比克动力曾经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比能源下属企业,而目前海外上市公司分拆资产回归A股上市的有关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经双方协商一致后,决定中止本次收购事宜。不过,公司仍拟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购买不超过20%的比克动力股份,购买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不超过29%的比克动力股份。
 
  其实,早在2016年2月份长信科技上次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时,公司便表示将会继续深度进入动力电池及其配套产品领域,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布局,实现公司产品转型升级。
 
  本次中止后,长信科技表示虽然因政策原因本次重组不得不暂时中止,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战略布局的信心愈加坚定,待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后将适时启动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事项。
 
  至于为何执意收购比克动力,长信科技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回答:公司在汽车领域布局早,深知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空间大,这是公司包括跟特斯拉在内的多家整车厂家合作的共识,收购比克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于国家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规避借壳煞费苦心
 
  其实,本次收购,从一开始为了避开“创业板不能借壳”的规定,长信科技便煞费苦心,但依然受到监管层接连追问。
 
  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比克动力的预评估值约为90亿元,而且比克动力股东较为单一。如此巨大的体量,在发行股份收购的同时如何不至于造成上市公司控股权易主,规避创业板相关规则,是一个问题。
 
  为了避免借壳,交易各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为了此次收购,长信科技将以13.6元/股发行2.84亿股支付股份对价38.59亿元,现金支付28.91亿元,其中首期支付的16.91亿元现金通过募集配套资金解决。
 
  另外,长信科技当初计划的全资收购变成了控股收购,收购完成后,原大股东比克电池仍将持有比克动力16%的股份。
 
  同时,长信科技进一步增加控制权,比克动力稀释控股权。长信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奇等7人与廉健、廖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在实控人由7人增加至9人后,其持股比例也由之前的21.03%提升至23.84%;比克动力股东由原来的比克电池、长信科技两位,通过引进众多PE机构,增加至21位。
 
  经过一系列的动作后,长信科技最终的收购方案才在今年3月份出炉。但随后深交所对公司的重组预案进行了两次问询,主要涉及交易标的经营状况、业绩承诺及估值,尤其对市场质疑的“多举措规避借壳” 进行了着重关注。
 
  截至本次中止,长信科技仍然未回复深交所的第二次问询,而且已经进行了十几次延期。
 
  在6月5日长信科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表示收购主要是卡在“标的公司曾经是美国上市公司的孙公司”,由于3年前比克动力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比能源剥离出来的合法性问题,法律程序比较麻烦。另一方面,长信科技是创业板公司,重组后的控股股东与交易对手大股东的股权比例要拉开,这些都是方案的关键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