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负极材料“冰山”出没 电池材料企业请小心!

日期:2017-08-09    来源:OFweek 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09
2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负极材料 电池材料 锂电池

  随着供给侧改革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环境监管力度的不断提升,低迷许久的钢铁行业终于开始回暖。电弧炉炼钢技术成为当下的主流,作为电炉钢生产环节上不可缺少的石墨电极价格水涨船高。7月石墨电极涨幅超过6万元/吨,而作为石墨电极主要原料的针状焦涨幅近5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据行业机构预计,这股针状焦涨价的热潮要持续到2018年3月才有可能逐渐回落,而和针状焦相挂钩的锂电产业都要面对原材涨价带来的影响。
 
  某证券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针状焦产能为47万吨,但多数产线处在闲置状态,预估国内实际产量为8万吨左右。钢铁企业对于石墨电极的强势需求,让针状焦的供应缺口越撕越大,针状焦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价格上涨的态势。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未来针状焦价格会继续保持在高位,预计稳定在5万元/吨左右的价格。
 
  针状焦涨价以来,各家电池材料企业都在观望市场价格,然而半年时间已过,针状焦价格依然猛涨不减。针对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部分企业开始对自己供应给动力电池企业的石墨负极材料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为10%~20%。
 
  按石墨负极材料占锂电池成本的5%~7%计算,此次调整,将使电池企业电池总成本上升1。4%~0。5%。而随着负极材料供应商库存原料供应变得紧张,以及先前的低价供应协议的到期,将有更大的成本压力转移给动力电池企业。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负极材料供应主要集中在如贝瑞特、杉杉等大型电池材料企业。这些企业都具备完善的生产技术,在成本控制方面有着较强的能力,通过添加石油焦或者天然石墨可以抑制因针状焦价格提高导致的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大型的负极材料企业有能力为动力电池企业分担一部分原料上涨导致的压力,不会将所有的成本压力转移给动力电池企业,因而对电池企业的冲击较小。
 
  反观一些生产技术落后的负极材料厂,则会因为材料成本的上涨而承担更高的资金压力。使用天然石墨和石油焦作为负极原料,需要经过严格的石墨化技术处理,而大多数小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生产技术,因而受到针状焦价格上涨的冲击比较严重。小企业若不能承担因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也无法尽快提升自身生产技术水平,很可能丧失已有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