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新国标——三项新标准能否终结产业乱象?

日期:2017-08-10    来源:新能源纵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0
2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标准 电动汽车

  随意制造、野蛮回收和质量低劣这三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动力电池产业的正常发展。
 
  为了彻底杜绝这一产业乱象,国标委8月4号正式发布了三项国家级动力电池标准,从根源规范和完善化这个产业。
 
  本次发布的三项标准分别是《GB/T34013-2017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34014-2017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和《GB/T34015-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标准将从2018年2月1日开始实施。
 
  动力电池的三项原罪
 
  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国家对环保产业的大力支持,让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迅猛发展。
 
  但是,“小而散的制造方式”“杂而多的规格尺寸”“短而差的产品质量”这三项原罪,成了限制这一产业发展的缰绳。
 
  在这三项原罪的影响下,“家家有标准、家家都能造、家家都不行”的怪现象横行。三项标准的发布,有助于扭转这一怪现象。
 
  标准发布促进电动汽车产业转型
 
  三项标准的实施,将不可避免的让动力电池产业走向模范化和规模化,大幅减少其研发和生产成本。
 
  而这一转变对电动汽车产业同样是利好信号。目前,电池成本达到或超过了电动汽车成本的50%,直接影响了电动汽车的最终售价。
 
  而随着补贴退坡,未来几年内,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将直接和其最终售价挂钩。
 
  动力电池标准的发布,将有利于各大车企加快转型速度,减少适应补贴退坡政策的时间。
 
  行业内的不同声音
 
  在标准出台一致叫好的大环境下,我们依旧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有部分企业认为:新标准强制限定了电池的尺寸,会倒逼企业修改生产线,反而阻碍企业正常发展。
 
  还有的企业认为:和当年的电动车市场一样,动力电池的回收市场尚不成熟,匆忙发布标准有可能成为日后该市场的限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