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资委为什么送给广汽新能源5亿专项资金?

日期:2017-08-10    来源:汽车预言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0
2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资委 广汽新能源 新能源车

  距离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不过十日之久,8月7日,在广汽集团发布董事会调整公告的同一时段,广汽新能源两大项目被宣布通过,总投资约12亿元。
 
  在该两大项目之外,广汽集团还收到广州市国资委专项资金5亿元,用于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园项目发展。
 
  据了解,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投资金额已近达百亿,但后续广汽新能源还将联合合作伙伴累计投资超450亿元,意欲提供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
 
  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品牌抢占未来车市的重要一环,广汽集团在新能源公司成立之前就向该领域“砸”了超70亿元作为发展基础,加之本次两大项目通过及国资委的专项资金,似乎可以看出广汽今年在新能源上发起强烈“攻势”。
 
  75亿“砸”出广汽新能源基础
 
  7月28日,广汽集团全资设立的“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注册成立,从此新能源板块将单独设立公司进行运营,同时这也意味着广汽集团正式走上新能源发展之路。
 
  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筹备工作组组长、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曾表示,今年是广汽新能源的爆发之年。而为全力进入这一市场领域,仅在2017上半年中,广汽集团用75亿元做出了的前期铺垫。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份,广汽集团就初期投入专项资金46.94亿元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
 
  随后在6月初,广汽投资总额6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同时批准向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增资22.64亿元,专项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每年新增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建设。
 
  在上半年,广汽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投资近75亿元,另外,加之广汽集团刚刚通过对新能源A18项目议案和新能源A12项目议案的12亿元,至此广汽集团已经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砸”了近百亿。
 
  广汽如何吸引了国资委5亿专项资金
 
  除了广汽集团持续不断“输血”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汽车预言家发现在8月7日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广汽集团已收到广州市国资委拨付的专项用于支持“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园项目发展”的5 亿元国家资本金,广汽新能源将无偿接受上述专项资金并专项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目前,中国品牌走上了新能源发展爆发期,即便如此,车企中也少有国资委拨付专项资金进行企业发展,而广汽集团又是如何做到的?
 
  据了解,早在2012年,广汽集团就推出首款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之后相继发布智能网联新能源概念车Witstar、新能源概念车EV Coupe及智联电动概念车EnLight等。
 
  从这方面看,广汽集团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同时,目前广汽传祺已掌握电池系统、电机系统、电控系统、机电耦合系统和系统集成等五大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PHEV与纯电两大产品系列。
 
  此外,广汽从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到将新能源汽车板块单独运作,加之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即将于明年底建成,按照广汽集团的规划,到2020年企业将实现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的目标。可以看出,广汽集团做大新能源汽车的信心所在。
 
  今年4款新能源车成为起点
 
  根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线图》规划,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长率,到2020年整体产销将突破200万辆、2025年达到600万辆,2030年有望突破1500万辆,占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50%左右。
 
  面对这一发展趋势,中国自主品牌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行列之中,但与多数品牌不同,广汽新能源并未选择从低价位切入市场,而是延续了广汽传祺的中高端之路。
 
  在2017年,广汽传祺已经推出包含传祺GE3、插电混合动力车型GA3S PHEV和GS4 PHEV三款新能源车型,另外在今年年底,其还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随后形成A0级至C级,包括插电式及纯电动在内的多种级别与动力车型。
 
  虽然从时间上看,广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体布局不是很早,且在销售数量上也有一定的差距。但随着广汽新能源公司的建立及新能源工业园的建成,广汽集团极有可能在新能源市场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