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我国风电、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将成投资新风口

日期:2017-08-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曼 陈文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风电 风电 能源发展

  随着我国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发展方式由粗放式向提质增效转变,天然气、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分布式能源,已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我国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2017(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8月9日,在京开幕。与会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分布式能源具有利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提高能源供应可靠性和经济效益好等特点,已成为世界能源技术重要发展方向。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指出,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等优势,是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一种重要趋势,要积极推动分布式能源成为重要的能源方式。
 
  “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增长换档减速,保供压力明显缓解,供需相对宽松,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我国传统能源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多重瓶颈,天然气消费市场亟需开拓,能源清洁替代任务艰巨,能源系统整体效率较低。
 
  “发展分布式能源,其目标就是实现能源系统效率最优化。”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说。
 
  周大地分析认为,能源究竟走分布式还是走集中式,和能源结构、能源技术、能源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过去我国能源结构是以煤为主,决定了其设施越来越大型化和能源系统越来越集中化。但现在,我国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而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本身就是分散的,需要研究如何让这些能源在其发生地更好的被直接利用。
 
  我国分布式能源起步较晚,且目前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为主。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计51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382万千瓦。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底,全国将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47个,装机容量将达到1654万千瓦。
 
  此外,我国分布式光伏现状与发展目标差距较大。根据目标,“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而截至2017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仅达1743万千瓦。分布式能源在我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虽然起步晚、有差距,但市场需求和带动效应明显。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对于实施创新驱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分布式贯穿主要能源相关“十三五”规划。近年来,国家出台《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等,对未来分布式能源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从行业整体发展来看,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现在分布式能源发展势头较好,可总结为四个“多”:一是多元化,发展分布式能源,国企、央企、民企、外企一起上;二是多维度,光电、气电、储能、电动汽车,行行有突破;三是多模式,无论是家庭用户还是大的能源公司,人人参与、人人创新、人人享有;四是多交融,大量的创新是协同创新、合作创新、整合创新、融合创新。
 
  当前,一些企业在分布式能源产品研发和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溴冷机技术部经理刘电收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溴化锂吸收式产品性能系数高于国家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利用溴化锂吸收式产品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其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5%以上。
 
  据武汉国博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介绍,作为湖北省较早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实现了能源的综合高效利用,低碳环保,对武汉市及湖北省的分布式能源发展有巨大带动作用和示范意义。
 
  但分布式能源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周敏表示,由于有关政策不明确及政策落地难,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备用容量、电力接入方式、政府基金减免、天然气价格折让等方面遇到了挑战。此外,企业期望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但分布式能源项目一般都是新建项目,初期达产率往往达不到50%,而通常只有在达到60%-70%负荷利用率的情况下企业才能盈利,如何实现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培育期里的经济性,仍有待探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