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坚瑞沃能:新能源汽车联盟生态链,招商引资的2.0时代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4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坚瑞沃能 新能源车 沃特玛

  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之一,拥有庞大产业链的汽车产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但随着政府对传统燃油车产能扩张的限制,这种招商引资的热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的兴起,对新兴企业的争夺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地方政府们也将此作为一个必争项目。而整合产业链的沃特玛创新联盟直击招商“痛点”,各地政府纷纷向其伸出橄榄枝。
 
  新能源生态链是政府投资的首选
 
  除了直接参与造车,在更多地方,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热情转变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打造热情。目前,这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比如总投资175亿元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 ,据统计,2015年-2016年一年中有超过30个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而2016年到今年这种建设热情更加高涨。当然,除了没有汽车产业的城市,老牌的汽车工业强城——包括武汉、广州、重庆等,也聚集了一大批新的行业进入者。这些城市拥有完整而成熟的产业链布局,仍然是新兴企业的最重要的选择。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8月3日发布的《2017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指出,未来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将有投资、税收、补贴、行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调整政策出台。《蓝皮书》指,预计下一步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将提高新建纯电动汽车投资门槛,在企业研发等方面继续提高要求。同时,地方政府也将加强规范产业发展工作。预计新申请企业的获批难度将加大,但有技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还将继续进入。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完善的新能源生态链产业将是政府投资的首选。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生态2.0时代
 
  沃特玛创新联盟聚合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打造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新能源生态链,受到当前政府招商引资的好评。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李瑶解释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生态2.0时代的特征,即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从规模竞争转向品质竞争,从单兵作战转向联盟军团,创新联盟将通过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四驱战略打出组合拳,要做到没有贴补背景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产业健康发展。
 
  身为创新联盟的发起人,李瑶强调每个成员企业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沃特玛要把专注做电池的精神传达给联盟所有的企业。同时,创新联盟一定是抱团在一起,“不仅在市场上支持每个企业,最关键的是在管理上、体系建设上、创新上帮助企业。中国的传统汽车发展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零部件没有发展起来。在传统汽车行业领域里只有拿来主义,没有真正的培养时间。所以联盟从没有的东西开始培养”。李瑶表示,“我们要从市场倒推,倒推市场需要什么样性价比的车,没有达到市场要求的车,靠政府补助是不行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从2009年到2012年,从2013年到今天为止,国家真的是想推动这个产业,但是确实一些企业做了错误的事,让国家不断犹豫,想制定更好的策略。因此,企业本身要做出市场需要的产品,让人感到放心、安心、能用得起。创新联盟有这样的实力,我们现在打造出来的产品可以为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效力。我希望国家不要担心产业做不起来,也不要怀疑产业做不起来,我们一定能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