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多重利好叠加 天然气重卡市场强势回暖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王慧欣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4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重卡 燃气车 天然气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加快天然气车、船发展。《意见》提出,天然气汽车领域将重点发展公交、出租、长途重卡等,在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加快推广重型天然气(LNG)汽车代替重型柴油车。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意见》的出台对天然气重卡释放出又一利好信号,将助推市场持续繁荣。
 
  油气价格差 决定市场起落
 
  从今年年初起,天然气重卡发展挂上“加速挡”。今年1—6月,我国天然气重卡累计生产3.7万辆,同比增长569%,远超重卡行业的平均增幅。
 
  如此高速的增长,熟悉天然气重卡的行业人士却并不惊讶。纵观近五年天然气重卡市场成绩,可用大起大落来形容:2012—2013年,天然气重卡市场迅速发展,成为当时重卡市场的主要增长点;2014—2015年,天然气重卡市场产销量下降,甚至曾出现连续13个月的下滑;直到2016年下半年,天然气重卡市场开始复苏并逐步回暖。
 
  业内专家表示,天然气重卡市场的起起落落,其背后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油气价格差。
 
  相较柴油重卡,天然气重卡通常市场售价较高,对用户而言,其最大的经济优势在于相比同吨位柴油车能够节约部分燃料支出,从而节省使用成本。也就是说,油气价格差越大则天然气重卡的使用成本越低,用户也会越倾向于选择天然气重卡。但在2014—2015年间,天然气价格一再上涨,柴油价格却在下降,导致油气价格差大幅缩小,因此一时红火的天然气重卡市场遇冷。
 
  以我国能源输出大省、重卡市场需求旺盛的山西为例,2014年该地区天然气重卡年销量为7000余辆,2015年和2016年,该地区年销量仅为千余辆,而2017年仅前五个月的天然气重卡销量就已达到4000余辆,这与今年上半年油气价格差重新拉大直接相关。
 
  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分布不均匀,限制了天然气重卡的运营范围,所以几乎只有在油气价格有较大差别时,天然气重卡的销量才会上涨。陕汽重卡山西区域相关销售负责人表示,按往年市场情况来看,通常当一公斤天然气与一升柴油的价格差超过1元时,天然气重卡的销量就会提高。
 
  加气站建设获国家鼓励
 
  那么,天然气重卡市场缘何在2016年下半年得以升温?专家认为,除柴油、天然气价差有所拉大外,政策推动也是关键因素。
 
  2016年新国标GB1589和“9·21”治超新政的实施,极大刺激了用户的换车需求,而恰好此时油气差价拉大,天然气重卡显现出其在燃料成本上的优势,因而成为用户换车时的重要选择。
 
  一直以来,山西、陕西、新疆、甘肃等靠近气源的地区天然气重卡销量明显偏高,但囿于加气站分布不均、油气价差起伏不定、长途运输天然气成本较高等因素,全国市场呈现严重的区域性“冷暖不均”现象。
 
  此次《意见》的发布,正是从鼓励天然气汽车与布局加气站全方位来推动天然气汽车的发展。《意见》提出加快加气(注)站建设,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矿区、物流集中区、旅游区、公路客运中心等地,鼓励发展CNG加气站、LNG加气站、CNG/LNG两用站、油气合建站、油气电合建站等。
 
  随着相关加气设施的逐渐完善,很多区域天然气重卡的市场潜力将被挖掘出来。未来,天然气重卡的影响范围将继续扩大,保有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出台更多鼓励政策,加强对自营加油站和油气价的管控,天然气重卡市场还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赢得市场要用技术说话
 
  面对起伏较大的市场,企业既要准确判断、掌握大趋势,更要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实力、布局全产业链。随着天然气重卡需求渐增,卡车制造企业纷纷发力。目前,福田戴姆勒、华菱星马、陕汽集团等多家企业相继推出对应产品。
 
  “有国家、地方政策的引导和燃料成本优势,天然气重卡的持续回暖是一种必然趋势。”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就准确判断出市场形势。他表示,希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天然气重卡以替代柴油重卡。
 
  据刘汉如介绍,目前,华菱星马天然气重卡车型已涉及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搅拌车、矿用自卸车等多方面。
 
  陕汽作为国内最早生产制造天然气重卡的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销售天然气重卡8000辆,同比增长超500%,市场销量亮眼。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产品技术的支持。据陕汽现场产品工程师介绍,针对目前天然气汽车LNG自增压供给系统存在的操作不便、供气不稳定、自增压管路安全性低等问题,陕汽成功研制出一款LPP系统车型产品,其电子控制单元可根据高压缓冲罐内的压力来控制气瓶内的低温泵的启停、运行速度和供给燃气量,实现燃气供给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精确化。
 
  随着自主的专用装置和零部件产品批量应用于市场,我国天然气产业链已日渐成熟。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使天然气重卡市场能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在政策重拳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意见》鼓励的背景下,天然气重卡有望在道路运输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