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6842万投资刚果锂矿 华友钴业布局锂电海内外出击

日期:2017-08-1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4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友钴业 锂电池 锂矿

  近日,AVZ矿产公司公告称,华友钴业(603799)子公司华友香港矿业将投资人民币约合6842万元,获得AVZ公司11%的股权,交易双方已签署投资协议。
 
  AVZ将向华友香港矿业以0.07美元价格发行1.86亿股,同时还包括1.86亿股期权,行权价格为0.1美元。华友香港矿业还有1名AVZ的董事提名权。
 
  公告显示,AVZ矿产公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其在刚果(金)Manono锂矿项目的钻探和冶金测试。Manono锂矿项目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富锂伟晶岩矿床之一。伟晶岩延伸至少13公里,厚度超过240米。
 
  AVZ矿产公司是一家专注开发刚果金南部Manono项目的初级矿产勘探公司,持有Manono项目60%的股权。AVZ公司计划从2017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开始进行金刚石和RC钻探,并于2018年初得到满足JORC标准的资源储量。
 
  据了解,AVZ矿产公司还持有Manono锂矿项目周围的ManonoExtension项目100%的股权;享有位于刚果金南部Kibaran带的KatangaRegional项目60%权益,包括7个勘探许可证。
 
  交易的另一方华友香港矿业母公司华友钴业,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钴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产品为四氧化三钴、氢氧化钴和硫酸钴等钴产品以及锂电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由于矿料原料中钴铜、钴镍伴生的特性及业务拓展原因,公司还生产、销售电积铜、粗铜及电解镍等产品。
 
  此次,华友钴业进击海外锂矿正是谋划横向产品布局,丰富产品线。背后的投资逻辑与其在锂电市场业务大幅增长,碳酸锂材料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扬密不可分。
 
  高工锂电注意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调整及今年上半年钴矿疯涨,华友钴业扭亏为盈,并且钴矿业务持续向好。
 
  华友钴业在2016年年度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同比增长2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23.7万元,同比增长128.14%,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至8月10日钴最新价格41.23万元/吨。NCM523三元材料徘徊于18-19万元/吨左右,与今年年初钴价大幅涨价时,价格频繁波动相比,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材料价格目前相对平稳,预计随着下半年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驱动,价格还会有上涨空间。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的主流钴生产商,华友钴业正在积极投扩产。
 
  一是年产20000吨三元前驱体项目2017年年底全部建成;二是8月3日,华友钴业发布公告,拟约合人民币4.38亿元增资刚果(金)子公司MIKAS公司,用于建设年产4000t粗制氢氧化钴、10000t电积铜项目。
 
  横向扩张业务的华友钴业并不“安分”。高工锂电发现,该上市公司正欲借助资本手段纵向延伸至下游三元正极材料业务。
 
  今年6月份,华友钴业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桐乡市华友投资有限公司与3家投资机构、王赓等22名自然人签署《关于天津巴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收购协议》,拟收购天津巴莫42.02%股权。
 
  尽管截止目前,尚未爆出该收购项目完成消息,但华友钴业延长其产业链的野心却昭然若揭。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分析认为,政策及市场不断利好,动力电池市场正在迎来一波资源之争,产业链上的材料、电池、车企以及跨界谋变的上市公司均纷纷瞄准上游矿产资源而来。华友钴业横向、纵向布局产业链,占据先天优势,符合市场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