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分散式风电开发可缓解弃风限电

日期:2017-08-15    来源:江苏可再生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弃风限电 风电

  当前,风电日益成为我国一大主力能源,我国风电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装机达1.69亿千瓦,占全球容量的34.7%,容量是美国的两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前不久,在中国风电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表示,我国风电行业需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发展质量转变;二是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电电量转变;三是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分散开发相结合转变;四是从注重经济效益向注重经济效益与和谐发展并重转变。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十三五”要切实做好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规范建设标准,加强规划管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并网管理,加强监管工作。
 
  比起目前炙手可热的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并不十分热门。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中广核新能源公司运维事业部物资与成本中心主任王小军对记者表示,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提高风能利用率、缓解弃风限电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出台了多个文件,对分散式风电产业发展进行了引导和支持。2011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分散式风电市场由此起步。去年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因地制宜推动接入低压配电网的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
 
  我国第一个分散式风电场是由华能新能源开发的。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朝曾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发展分散式风电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解决风电介入对大电网的安全问题;二是分散式风电都位于负荷中心附近,利于消纳,避免了“弃风”问题;三是解决了远距离输送带来的能源损耗问题。
 
  但是,理想要照进现实并不容易,尽管发展分散式风电好处多多,但由于成本较高、投资少、规模小等诸多瓶颈限制,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分散式风电并网量只占全国风电并网总量的1%左右,远远低于欧洲水平,发展水平也总体滞后于我国分布式光伏。
 
  日前,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如何推动我国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的数据调查活动。12%的受访者认为,应当着力于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16%的受访者认为应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1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以推动绿色电力证书为突破口;22%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及时调整新能源开发布局;29%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和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等措施。
 
  在《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分散式风电开发是一大重点。然而,在业内看来,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地形复杂,风资源状况差异大,因此,分散式风电将使这些地区分散的风能资源更充分高效地得到利用,但同时,风电开发商和风电制造商也都将面临新的挑战。
 
  此次通知的亮点在于,虽然并未设置具体目标,但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已批复规划内的分散式风电项目,鼓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研究制定简化项目核准程序的措施,红色预警地区应着力解决存量风电项目的消纳问题,暂缓建设新增分散式风电项目。这无异于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除此之外,通知还明确,项目建设应严格满足技术要求,接入电压等级应为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如果接入35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时,应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低压侧。
 
  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方地区和沿海地区开发低风速分散式风电,主要存在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审批手续复杂等问题。如要解决分散式风电整个产业链条和服务体系的问题,涉及生态、农田使用、审批、接入、电费结算的体制机制以及技术保障问题。
 
  一知名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员工对记者表示,在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利用风场风能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机组性能,未来在安装风机台数方面也会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因此,可以推测,风电机组容量的定制化设计也将逐渐成为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