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碱性电池来了 也许可以替代锂离子电池

日期:2017-08-15    来源:businessinsider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5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锂电池 新型电池

  电动汽车崛起,再生能源产业需要寻找好办法存储能源,在这种大趋势的刺激下,科技专家积极开发新电池技术。
 
  上周,Sun Microsystems联合创始人比尔·乔伊(Bill Joy)与他支持的公司Ionic Materials展示一种电池新设计,具体来说是固态碱性电池设计,据说新电池比锂离子电池更便宜更安全。
 
  乔伊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有一点是人们没有意识到的,那就是碱性电池可以充电。我想大家已经放弃了。”
 
  新碱性电池未来可能应用于三大领域:消费电子设备、电动汽车、电网能源存储系统。乔伊称,技术还没有为商用做好准备。可充电碱性电池技术会在5年内做好商用准备,乔伊还说,Ionic Materials没有工厂制造这种电池。
 
  原型设计证实碱性电池最多可以充电400个循环,Ionic Materials相信循环次数可以提高2倍。
 
  除了商用前途不确定,充电碱性电池还有一个缺点,它比今天的锂离子电池更重。
 
  一般来说,碱性电池使用的是锌和猛。
 
  Ionic Materials正在研究新碱性电池,已经取得进步,它会用便宜的铝替代锌。铝碱性电池的重量比锂离子电池轻,但比今天的碱性电池更便宜。
 
  非盈利可持续能源研究机构落基山研究所创始人洛维斯(Amory Lovins)谈到Ionic Materials时说:“它们使用非同寻常的电解液生产电池,这种电池使用的材料更便宜,而且还是良性的。”
 
  尽管如此,洛维斯还是保持谨慎,不知道碱性电池能否成功走向大众市场。他说:“电池技术是很难的,我想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有什么可以检测可以证明,是否能走向市场。”
 
  在过去几年里,锂离子电池的价格降了很多。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简称BNEF)的研究,2010年锂离子电池组的价格约为每千瓦时1000美元,去年降到了273美元。
 
  未来锂离子电池的需要会更大,BNEF预测电动汽车销量会加速增长,到了2040年占到新车销量的54%。BNEF认为电动汽车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电池价格下降。
 
  BNEF在2017年电动汽车展望报告中表示:“到了2025-2030年,电动汽车将会真正腾飞,因为锂离子电池价格会下降很多,2030年之前可能会下降超过30%。”
 
  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由于电动汽车普及,人们需要更好的能源存储方案,电池竞赛仍然会继续下去。关键问题在于:新的电池突破性技术能够从实验室走出来,变成大众市场一种可行的选择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