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电场升压站电气设备的“站位”

日期:2017-08-17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7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设备 风电知识

  先扯一段题外话:喜欢看足球的朋友都知道,在足球比赛开始前,双方教练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合理的选择队员来进行阵型的布置与打法的设定。正是由于赛前此类准备工作,比赛才能按照教练的思路来进行,我们也因此才能欣赏到到4-2-3-1的防守稳固、反击犀利以及4-3-3的全攻全守、传接华丽。
 
 
  倘若遵循前面的思路来看,风电场的升压过程莫不如一场足球比赛:由集电线路汇集电能到升压站就像守门员开球发起,经过开关设备到主变的升压正如中场的传递组织,最后经升压的电能经架空送出标志进球,整个过程如出一辙。前段时间小编的同事写了一篇《风电场升压站“阅兵”不慌张》来介绍风电场升压站主要设备,就像球探把球员的能力信息告诉了您,那么今天小编就献丑推出姊妹篇来叨叨一下此类电气设备在风电场升压站中的布置原则,好让您对电气设备的“站位”有相应的掌握。
 
  1、高压断路器
 
  高压断路器作为高压电路中的重要电器元件之一,具有相当完善的灭弧结构和足够的断流能力。在高压断路器不仅可以切断或闭合高压电路中的空载电流和负荷电流,而且当系统发生故障时通过继电器保护装置的作用,切断过负荷电流和短路电流。
 
  一般配置于以下几个位置:
 
  ◆对于主接线不同类型的接线方式,用于分合不同段或不同条母线;
 
  ◆进出线通过高压断路器与母线联接;
 
  2、隔离开关
 
  隔离开关的主要作用是保证高压电器设备装置在检修工作时的安全。在电气设备检修时,提供一个电气间隔,并且是一个明显可见的断开点,用以保障维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但无灭弧能力,只能在没有负荷电流的情况下分、合电路。
 
  隔离开关一般配置于以下几个位置:
 
  ◆用于倒闸操作,断路器的两侧均应配置隔离开关,以便在断路器检修时隔离电源;
 
  ◆中性点直接接地的普通型变压器均应通过隔离开关接地,自耦变压器的中性点则不必装设隔离开关;
 
  ◆接在母线上的避雷器和电压互感器宜合用一组隔离开关;
 
  3、避雷器
 
  避雷器实际上是一种非线性极好的电阻,在高电压下电阻很小,在低电压下电阻很高,作用类似于稳压二极管。目前避雷器一般为氧化锌避雷器,主要元件为氧化锌阀片。避雷器在电力系统中与被保护设备并联,正常时泄漏电流很小,不影响系统运行。当系统有过电压时(即超过正常运行电压的高电压),避雷器即呈现低电阻泄放能量,同时限制系统电压的幅值,确保电气设备的绝缘不被击穿。
 
  以下几个位置需配置避雷器:
 
  ◆配电装置的每组母线上,应装设避雷器,但进出线都装设避雷器时除外;
 
  ◆三绕组变压器低压侧的一相上宜配置一台避雷器;
 
  ◆直接接地系统中,变压器中性点为分级绝缘且装有隔离开关时应装设避雷器;
 
  ◆单元连接的风力发电机出线处宜装设一组避雷器;
 
  ◆35kV电缆进线段应装设避雷器;
 
  4、电压互感器
 
  电压互感器与变压器原理相同,都用来变换线路上的电压。不同于变压器变换电压是为了传输电能;电压互感器变换电压的目的在于为测量仪表和继电保护装置供电,用来测量线路的电压、功率和电能,或者用来在线路发生故障时保护线路中的贵重设备、电机和变压器。
 
  一般布置以下位置:
 
  ◆6~220kV电压等级的每组主母线的三相上均应装设电压互感器;
 
  ◆当需要监视和检测线路侧的电压时,出线侧的一相上应装设电压互感器;
 
  5、电流互感器
 
  同样作为特种变压器,工作原理与变压器相同。作为中间元件联络交流电路中的一次和二次系统,传递信息供给测量仪表、仪器或继电保护、控制装置;同时使以上装置与高电压隔离。
 
  电流互感器一般应用于以下几个位置:
 
  ◆凡装有断路器的回路均应装设电流互感器,其数量应满足测量仪表、保护和自动化装置的要求;
 
  ◆对于直接接地系统,一般按照三相配置。对于非直接接地系统,以具体要求按两相或三相配置;
 
  ◆发电机和变压器的中性点以及出口处;
 
  以上便是小编对于风电场升压站中电气设备的“站位”的理解与认识,虽有不足之处,但也希望码下的这些文字对您关于风电场升压站的认识有些许帮助,果真如此,小编也就很欣慰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