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踏上规范化之路

日期:2017-08-17    来源:起点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7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企骗补

  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新兴朝阳行业,它从一开始的不为人熟知,到至今的业内跑马圈地、业外纷纷进军,如此快速的发展,关键是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广。
 
  然而,也因为国家的大幅度补贴,出现了一些企业钻法律法规的空子、大肆骗补的歪风邪气。
 
  有部分人士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一旦离开了政策扶持,车企要靠自己拼市场时,有一个算一个,都走不了多远。尽管这句话过于绝对,但目前市场的整体表现似乎在验证这一说法。
 
  随着国家调查骗补行为、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三万公里标准的叠加,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略显低迷之态。而从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预报的各家新能源车企来看,则普遍存在业绩下滑的情况。
 
  “骗补”后遗症大爆发,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踏上规范化之路。
 
  我们摘选出近期市场上存在争议性的案例,并统计了工信部对12家涉及违规骗补的车企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情况,以飨读者。
 
  1、蟹岛大火不排除系人为,安凯客车站上风口浪尖
 
  蟹岛火灾时间始发于5月1日,共有89辆电动大巴着火,该事件近日又惹争议
 
  8月9日,一家网络新媒体发布消息称,“蟹岛新能源电动客车火灾不排除系人为纵火。”该消息虽然有哗众取宠之嫌,且未获证实就肆意传播,后遭下架,但其短时间内即获得较高关注度,表明业内依然密切留意该事件的进展。
 
  新能源汽车行业规范化
 
  据了解,当日下午,一家报社记者致电安凯客车董事办咨询此事,对方回应称,安凯董事长被约谈一事实属无稽之谈,并表示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告发布调查结论。
 
  为什么一场大火激起千层浪,受到行业内外的热切关注呢?
 
  一是,大火烧掉的不只是几十辆新能源汽车,更是8000多万元的国家财政大额补贴资金。
 
  我们了解到涉事电动汽车使用近一年时间,每辆车购入价格为100万元左右,而涉事车辆为89辆。参照2016年的中央财政补贴政策,10-12米的电动大巴,按照中央补贴50万元,地方至少50万元的补贴政策给予补贴,共可获得国补、地补共约100万的补贴。这把大火无异于“烧掉”了近9000万元的国家财政补贴。
 
  据报道,着火大巴车车身有“天马通驰TMTC”标志,而89辆大巴车全部为安凯的‘6116’纯电动(HFF6111K10EV)车型。
 
  二是,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疑问再生。
 
  蟹岛大火事发后,北京市消防以及公安机关初步给出的调查结论为“蟹岛停车场附近有大量的杨柳絮堆积,经由外部火种点燃引发了火灾”。根据调查部门的通报显示,停车场周边确实种植大量杨树、柳树,地面也有大面积杨絮、柳絮堆积。
 
  然而,柳絮引火的结论实在是无法令人信服,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纷纷质疑“为何柳絮会引燃数十辆电动客车?”
 
  是否柳絮引火的原因不明,但此事再次引发了业内对于系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再次担忧,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又是一大挑战。
 
  2、网易「清流」工作室质疑坚瑞沃能及其子公司沃特玛
 
  网易「清流」工作室发文质问坚瑞沃能及沃特玛,最主要的原因是在2017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后,坚瑞沃能收入增幅过于强劲:销售收入为27.83亿元,同比增长3615.27%,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68130.26%。尽管坚瑞沃能方面解释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原因在于“公司2016年度完成对沃特玛的并购之后,新增新能源领域业务带动业绩飞速增长”。
 
  但对于公司一季度业绩飞速的暴增,网易「清流」工作室还是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并且进行了走访调查。
 
  网易「清流」工作室表示,坚瑞沃能2016年年报也出现了业绩暴增,其2016年度营收同比增668.45%;净利润同比增1100.42%。而这是当时收购沃特玛后,仅仅合并报表4个月的业绩报告。
 
  无论是2016年,还是2017年一季度,坚瑞沃能所创的业绩“神话”,都是在沃特玛进入坚瑞沃能之后。因而网易「清流」工作室对沃特玛的前世今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调查结果对沃特玛的合同订单等事宜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并且同时提出了“反向定制”与隐性关联关系两大疑问。调查结果显示新沃运力通过反向定制为沃特玛带来多笔电池订单。
 
  此后,坚瑞沃能于6月2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不认为沃特玛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媒体文章中所谓的“反向定制”情况,且新沃运力与公司之间不存在隐性关联关系。
 
  旧疑未解,新问显现。尽管坚瑞沃能发布澄清公告,但仍旧没有消除大家心中的疑虑,而且又新问题又再次显现。6月21日,网易「清流」工作室再出报道,三问坚瑞沃能:沃特玛对新沃运力是否具有控制力?“反向定制”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具有疑似关联关系的客户还有多少?并表示会持续关注。
 
  总之,围绕沃特玛的疑问仍旧未消除。
 
  3、12家新能源车企骗补罚单开出 清洗模式开启
 
  去年12月,工信部对4家涉及违规骗补的车企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今年2月,工信部再对第二批7家骗补车企开出罚单;而今年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再发公告,指出依然有部分车企存在骗补行为,再次震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
 
  具体骗补行为可分为五类情况:有牌无车、有车无电、标识不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及终端用户闲置(领补后车辆闲置)。
 
  尽管正式处罚的只有12家,但据网络流传还有70多家车企涉嫌骗补或违规。这说明新能源补贴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当重要的“温室”、已经成为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比如安凯客车,其2016年实现营收47.57亿元,同比增长18.28%,获得包含新能源补贴在内的政府补贴高达27.76亿元。而从安凯客车已经披露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来看,业绩下滑达200%以上。可见一旦失去新能源补贴的血养,新能源车企只会赤裸裸的暴露在阳光之下,只剩下皮包骨。
 
  所以说只有重奖没有重罚就如同“无牙老虎”,根本无法引起重视,相关法律法规部门的这些行动就证明了国家对待骗补行为的态度和决心,绝对是零容忍的。相信随着国家检查力度的加大,一批又一批心怀不轨的骗补车企终将被揪出来,毒瘤也将一步步清除,新能源车企清洗模式将加速开启,整个信能源汽车行业未来也会更加光明、健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