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4.5吨电动蓝牌轻卡前景看好 规模化还需产业协同

日期:2017-08-17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淦文珍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7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轻卡 电动物流车 新能源车

  日前,记者分析了4.5米电动微面的市场和车型情况,除电动微面外,电动轻卡亦备受市场追捧。记者分析,随着重型柴油车国五标准的实施,且一二线城市普遍限制货车进入城区,传统轻卡市场在短暂爆发后将回归理性,在城配物流体系中,电动轻卡有望逐步取代同级燃油车成为市场新宠。(本文所指电动轻卡实际是整车长约6米,货厢长约4.2米,总质量约为4.5吨的厢式货车,可上蓝牌,司机只需普通C照。)
 
  轻卡市场潜力巨大 电动轻卡不火也难
 
  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7月份,国内轻型卡车(含非完整车辆)销售117051辆,同比增长12.86%;2017年1-7月,轻型卡车(含非完整车辆)市场累计销售969642辆,同比累计增长10.43%。电动物流车企业正是看中了传统轻卡巨大的市场保有量以及增长空间,大力布局电动轻卡领域。
 
  电动汽车资源网了解到,从这两年电动物流车的市场情况来看,除电动微面外,电动轻卡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根据今年前7批推荐目录中车企的产品规划来看,东风、大运股份、成都大运、江淮、雅骏、福田、凯马、唐骏、一汽解放(青岛)、重庆长安、盛时达、吉利商用车等企业大力发展电动轻卡。这些企业或像东风、福田、江淮、大运等在传统车市场份额和品牌优势显着,公司发展电动物流车的优势得天独厚;或是像雅骏十年磨一剑,专注电动物流车领域;又或像吉利商用车等发力虽晚,但后发优势强劲。
 
  政策层面上,电动轻卡可享受国家与地方补贴,且还有免购置税、地方路权相对开放等扶持政策,大大缓解了用户的购车成本压力和进城难题。
 
  从电动轻卡和传统轻卡的性能和使用来看,电动物流车与燃油车除了驱动方式和能量的补充方式的差异外,外形、厢体容积、操作上的差别并不大。所以,培养用户的习惯相对更容易,最后用户做出选择电动轻卡的可能性也就更高。
 
  此外,长期使用3-5年后,可明显看出电动物流车的使用成本优势,能大大减少用户在使用上的费用投入。
 
  综上,电动汽车资源网分析,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企业看,4.2米电动轻卡不火也难,而东风、大运、江淮、福田、雅骏、凯马等早早布局电动轻卡的企业发展前景看好。
 
  电动轻卡市场规模化还需产业协同
 
  根据《容积比续航更重要 4.5米电动微面将成市场主流》一文可知,用户普遍比较关心车辆的容积、续航、载重量、充电方式与充电便捷性等,这些关键性能对电动轻卡同样适用。从上述列举的车型可知,容积方面,普遍为14m³-18m³,与传统车差别不大。在城配物流中,轻卡主要用于短途、专线货物运输,使用频次比较固定,日均行驶里程为150公里左右,而上述所列举的电动轻卡的续航里程普遍在200km以上,能够满足日常的运输需求,不过考虑到实际工况的复杂性以及用户里程焦虑和充电便捷性,车辆的实际工况大于250公里应比较合适。此外,目前车辆普遍都具有快充功能,但电动轻卡相对电动微面来说,必须要用充电桩充电,因此充电的便捷性和费用问题需要系统考虑。
 
  电动汽车资源网分析,上述所列举的优势也可能成为电动轻卡推广的阻碍。如政策的摇摆和落地执行难度大,使得车企的生产和销售受限,新能源物流车实际上路难;而像早期的电动轻卡与燃油车相比性能较差,用户体验不好,产品故障率会严重影响车辆的出勤率,从而给用户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电动轻卡产品如不能在价格和性能上有所突破,也很难市场化。另外,车桩比例不平衡,阻碍了电动轻卡的推广。
 
  总而言之,电动轻卡的市场规模化迫切需要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协同,解决上路难、充电难、用户体验不佳、市场认知度等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