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业务同期增长355% 今天国际智能制造系统助力动力电池2.0时代

日期:2017-08-17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7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比亚迪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智能化生产已是大势所趋,一套成熟的智能制造物流系统必不可少。
 
  一方面智能制造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动力电池行业逐渐迈入2.0时代;另一方面,动力电池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电池企业纷纷投扩产,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已成为占据未来市场的一环关键竞争力。
 
  高工锂电根据企业公开信息统计,2017年1-7月份总投产电池产能超15GWh,新增扩产总电池产能超过70GWh。从数据可见,动力电池市场存在大规模、大体量的显着特征。针对某一家电池企业而言,扩产规模小则1GWh,动辄几十GWh。在此前提下,如果依然固守人工、半自动化的电芯生产方式,企业必将被市场淘汰。
 
  而要满足智能生产,除了设备具备基础性的自动化能力,偌大的电芯生产车间、接连不断的生产流程、高效仓储等等生产条件,决定着电池企业应当具备一套智能生产物流系统。
 
  今天国际脱颖而出
 
  高工锂电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比亚迪已经开始着手建设智能生产物流系统。目前,包括宁德时代、银隆新能源、中天科技、国轩高科、微宏动力等动力电池企业都有在布局上线。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今天国际;股票代码:300532)脱颖而出。截至今年上半年,今天国际已为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天科技、微宏动力、银隆新能源、亿纬锂能、湖南三迅、兴能集团等众多国内大型优秀动力电池企业提供了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今天国际于2000年在深圳成立,是一家专注于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生产制造、流通配送企业提供生产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电控开发、设备定制、安装调试、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业务。
 
  今天国际第二事业部总经理游宏杰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物流系统的需求点主要有两点:一是提升动力电池产品的一致性和生产效率;二是要满足动力电池生产过程中不同规格电池的混线生产需求。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分析认为,自补贴新政等系列政策颁布后,动力电池企业降本增效压力增加,这也是其对智能生产需求迫切的根本原因。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降本增效方式有两种:修炼内功和升级招式。其中,智能制造物流系统正是招式升级的必备硬件。
 
  动力业务同期增长355%
 
  事实上,动力电池生产1.0时代跨入2.0时代,其本质区别正在于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配套智能制造系统是实现智能生产的必然选择。
 
  目前,包括宁德时代、微宏动力、猛狮科技、远东福斯特、银隆新能源、青岛力神、国轩高科、苏州宇量、时代上汽、中航锂电等动力电池企业均在扩产,扩产产能总投资超410亿元。动力电池企业智能化生产需求不断增长拉动下,今天国际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业务也突飞猛进,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354.64%。
 
  今天国际取得这一业绩源于长年积累。该公司深耕智能生产物流系统已经17年,业务横跨烟草、石化、新能源、冷链、航空、军工、电力、高铁、家居、日化、电子以及食品饮料等众多行业。
 
  从事智能生产物流系统三十多年的游宏杰表示,烟草、石化等企业和动力电池生产商看似没有什么关联,行业类别也大不相同,但细究及熟悉后,可以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在追求规模化量产的数量增长下,愈加要完善产品的一致性质量管控。
 
  正是凭借这些其他行业的经验积累,今天国际自2014年进驻新能源行业,服务国内动力电池生产龙头企业,完成世界上真正实质的第一条全自动化成测试分容物流系统后,就屡屡收获一批优质客户。至今已完成行业近20多个项目,并且目前还有近30个项目在规划中。
 
  根据今天国际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新增订单3.38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动力锂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系统新增订单金额2.2亿元,占比65.19%,同期增长354.64%。(具体如下图所示)
 
 
  降本增效效果显着
 
  游宏杰向高工锂电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在生产、物流仓储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生产适应性和物流仓储管理。
 
  生产适应性方面:不同整车厂对电芯有不同的规格需求,为满足这些需求,电池企业经常会调整产线。为维持稳定的生产节拍和适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反馈,随时可调整生产配置的参数,柔性化、可视化是动力电池生产效率和效益最大化要面临的严肃课题。
 
  物流仓储管理方面:材料、辅料、半成品、成品、维护备品备件等种类繁多,合理建立库存,适量地存储,适时输送和搬运至需求点,完善合理和及时的物流系统,是动力电池生产链条上作好供应链管理的最重要环节。
 
  而这都需要对动力电池生产全工艺熟悉、对供应链管理和自动化物流系统有丰富经验、有众多实际项目经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才能为客户提供私人订制的服务。针对客户的痛点提出完整的综合解决方案,进而作好全工艺的完善的项目规划、周密的集成各不同厂商设备和信息的接口,最终统合众多不同设备进厂安装调试,缩短和快速完成客户投线量产的迫切需求。
 
  今天国际拥有横跨多个大规模智能化生产领域的经验,保障其为动力电池客户也量身打造一套符合其需求和生产的智能制造物流生产系统,实现降本增效。
 
  根据今天国际某动力电池客户智能生产车间反馈的数据显示,使用今天国际智能生产物流系统后,效果显着:建设运营成本降低20%、车间生产人员降低25%、产品不良率降低12.5%、生产效率提升25%、仓库空间利用率40%。
 
  卯足实力布局未来
 
  游宏杰表示,通过公司前期的市场开拓,已经在动力电池行业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知名度。今后我们将利用在自动化物流系统集成领域积累的经验,重点对动力电池行业进行精耕细作,作好深度和广度的开拓。
 
  一方面从电芯生产的化成测试分容智能物流系统向电芯注液之前的前段工艺智能物流系统延伸;另一方面,从电芯生产的智能制造系统向电池模组和pack的产线智能制造系统延伸。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电池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逐步打造行业优势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