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十大集团加速布局新能源车 中国亟待突破技术瓶颈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7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一跃成全球电动车第一大市场。而新能源发展的未来却充满激烈的竞争。全球十大汽车集团正在以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加速产业布局,将成为新能源崛起的中坚力量。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我国亟需突破技术瓶颈,扭转在未来新能源市场中的角色。
 
  日前,招商证券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将迎全球放量,上游供需持续吃紧》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称:2025年目标渗透率15-25%,十大集团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角;十大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弹性测算:2025年总量或达1650万辆。
 
  2025年目标渗透率15-25%,十大集团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角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已不单是中国市场,而是全球汽车巨头的缤纷演绎。自2011年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始快速起步,2011至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9%,呈爆发式增长。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51.9万辆,同比增速56.8%,规划2020年目标产销200万辆。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放量和汽车新锐特斯拉model系列快速投产的催化作用,全球各大汽车巨头纷纷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德系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投放,大大加速全球电动化趋势。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未来产业链投资逻辑也不单单是特斯拉,而是全球汽车巨头的缤纷演绎。
 
  目标2025年渗透率15-25%,十大汽车集团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放量的关键。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汽车巨头开始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并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和销量目标。我们统计了全球十大汽车厂商的目标后发现,除通用和本田未提出明确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外(通用:2020年前推出10款,本田:2020年推出PHEV车型),其他集团规划目标都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15至25%,预计第一批新能源车型将在2018至2019年集中释放。招商证券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放量的核心在于全球汽车巨头,相对于特斯拉从“零”做起的方式,传统汽车巨头具有上游成熟供应链体系到下游稳定渠道和客户的绝对优势,叠加自身的品牌效应,2025年达到新能源汽车渗透率15至25%相对合理。
 
  德系先行,十大厂商新能源汽车将在2018至2019年开始大规模放量。截至2016年底,全球前10大厂商共计发售新能源车型约42款(仅含EV、PHEV),其中德系车22款,占比超过50%。而根据各大厂商规划车型来看,目前已披露正在研发车型共计51款,其中德系29款,日系12款,韩系7款,美系3款,德系品牌(奔驰、宝马、大众)仍占主导。其中在17年上市的有18款,2018至2020年上市32款。预计,在经历2017年多款新能源车型上市的铺垫后,十大集团新能源汽车将从18-19年开始大规模上量。
 
  十大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弹性测算:2025总量或达1650万
 
  十大集团新能源汽车渗透率0.6%,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十大汽车集团2016年汽车总销量6129万辆,而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7万辆,总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0.6%。相对于2025年15-25%的目标有巨大增长空间。分集团来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宝马(2.6%)、雷诺-日产(1.3%)、奔驰(1.2%),其中德系品牌占两家,且大众渗透率为0.6%,德系整体渗透率最高,德系仍为先行者。而从增长空间来看,即使按照2016年十大集团汽车总销量6129万辆,按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15%至25%来计算,新能源汽车空间为900-1500万辆(2020年中型预期达到800万辆),远超特斯拉100万和中国新能源汽车200万的目标(为2020年目标),故十大汽车集团将贡献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增量。
 
  技术路径存分化,但殊途同归。将十大集团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拆分,得到EV和PHEV比例和单车搭载电池容量。分车型来看,目前十大集团EV:PHEV为43%:57%,平均单车搭载电池量为EV:29.3kWh,PHEV:9.2kWh。分集团来看,日系、韩系由于锂离子电池技术领先,优先选择EV作为发展路径,而美系、德系则更倾向于优先选择PHEV路径发展。而从各大厂商的规划来看,绝大部分未来发展路径为先以PHEV为侧重点,而后向EV转移,故纯电动汽车仍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以十大集团2016年销量为基数来测算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测算过程如下:
 
  1.十大集团汽车总销量预测:对每个集团分别选取2013至2016年三年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作为未来每年的增长率,从而计算得到各大集团2017-2025年历年总销量;
 
  2.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弹性测算:选取预测的各大集团2025年总销量为基数,选择2025新能源渗透率分别为15%、17%、19%、21%、23%、25%进行测算(此外还选择了增速0弹性15%作为极端情况,即按照2016年总销量为基数,弹性15%测算),得到各大集团2025年不同弹性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加总后得到十大集团总销量;
 
  3.2017至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测算:最后估算各大集团2017至2025年历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先算出2017至2025复合增长率,由于假设2018至2019开始放量,故假设2019至2021年维持高增速,即设置增长率稍高于复合增长率,而后增长率平滑降低,最后加总得到2017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弹性测算结果;
 
  4.EV、PHEV比例测算:分别以16年各大集团EV、PHEV的比例为基础,最终假设2025年EV:PHEV为80:20,假设EV每年呈线性增长,即可拆分得到各大集团EV、PHEV的历年销量,加总得到EV、PHEV总量。
 
  从测算结果来看,根据2025年弹性15%-25%,分别对应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246至2076万辆,取渗透率20%,对应2025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约1650万辆,远高于中国新能源汽车预期总量和特斯拉等公司总量。我们认为,随着全球十大汽车集团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将成为新能源崛起的中坚力量,对中上游产业链的带动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对于招商证券的预判,业内人士分析道:这样的估算尤其有道理,未来很可能全球十大汽车企业就是这样的一个发展步伐,另外,从渠道成熟性上和专业的销售面上,都比传统汽车生产有优势。那么,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市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专家认为,如果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没有什么差别,特别是在电池技术上同步的时候,我们国家只有市场优势,没有什么技术优势。如今,我们国家已经是全球电动车第一大市场,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都居第一。如果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我国在研发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从一个方面来说,招商证券的这个预测还相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