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进疆或遇“水土不服”

日期:2017-08-17    来源:新疆法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7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公交

   8月13日,“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逐步推广”的消息引发各地车主关注。在新疆,这项新政策将如何落地?新能源车是否将因此迎来春天?交警、电力以及汽车销售企业要为此做哪些准备?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舒适环保:公交系统青睐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进军新疆时日已久,但保有量、销售量及见车率却一直不高,市场略显冷清。此次新政策一出,使用者都叫好称赞。
 
  记者从哈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去年年底,哈密市由政府采购,集中购置了一批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60辆出租车和73辆公交车,成为率先将大批量新能源汽车用于公共交通的地州城市。
 
  杜文欣是哈密市开新能源出租车的的哥之一,他驾驶的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是去年承包的。
 
  “这车动力一点不差,上山爬坡堪比越野车,下坡还能回电,空间大、舒适度好不说,还绿色环保。”杜文欣说。
 
  乌鲁木齐公交集团经营四部31车队技术队长彭代松说,乌鲁木齐公交集团在今年1月为车队配发了40辆新能源公交车并正式上路,45路有15辆车,921路有25辆。
 
  “新能源公交车因为是后置发动机,夏天上路时,车内的温度不高,行驶还特别平稳,没有油味,没有尾气排放,深受驾驶员们的喜爱。”彭代松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及各地州公交公司更换车辆时,基本都采购气电混合的新能源车,而纯电动车一般在机场摆渡、景区、社区短途等范围应用较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区产品经理崔凯敏介绍,从2013年喀什首批进购新能源公交车开始,近两年,乌鲁木齐、哈密、石河子、和田等地都倾向用新能源车替换传统公交车,部分地州新能源公交车达半数以上。此外,天池、江布拉克、赛里木湖等知名景区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纯电动车。
 
  政策助推:私家车主关注新能源车
 
  7月12日,第二届新疆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商用车展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其中新能源汽车因价格低、污染少,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家庭选择新能源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能源区域经理刘旸介绍,他所负责品牌的新能源车占到新疆市场份额的10%。
 
  “由于国家补贴,这两年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前两年一个月都难碰到一个订单,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个月大概有十几人前来咨询、试驾。”刘旸说。
 
  乌鲁木齐市民高翔家里的第二辆车是一辆广汽传祺GA3S,就是新能源汽车,他说:“新能源汽车能享受国家补贴,一般补贴在2万到5万元,它不仅价格便宜还非常环保。”
 
  今年3月,《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乌鲁木齐市各大装备制造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汽车,为企业供给侧改革升级增添动力。今年,新疆将完成1.2万辆新能源车辆的生产任务。
 
  作为新疆首家新动力商用轿车生产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出产的车辆将首先用于城市环卫、城市物流、城市公交底盘等领域。
 
  该公司总经理靳军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已完成2吨城市物流厢式车、10米“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底盘的开发,可随时组装使用。
 
  前景看好:关键是解决配套设施
 
  尽管杜文欣觉得驾驶电力出租车很自豪,但他也坦言,哈密市大部分的哥还是愿意开加气的出租车。
 
  杜文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电力汽车充电的电价为1元/度,按照平均每天行驶两三百公里计算,一天加、补电至少需要2次,一次花费80元左右,每天电费过百,而加天然气一罐40元,也能跑200公里左右。从成本上算,电力汽车不占优势。
 
  据介绍,哈密市只有一个新能源车充电站,而且比较偏远,每次充电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耗时耗力,这也是大家不愿开新能源汽车的原因。
 
  据了解,我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3409辆,其中,混合动力车为2984辆、纯电动汽车仅有425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大客户服务室智能用电班班长黎庆说,国网公司在2010年和2011年分两批在乌市建设了39台各类充电设施,并且多次改造升级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但由于乌市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私家车保有量低,这些充电设施一直没有投入商业运营。
 
  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39台充电桩以及在全疆范围内建设的93台充电桩均已接入车联网平台,提供7×24小时充电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所辖充电设施已为各类电力汽车累计充电316次,充电电量510.86千瓦时。
 
  自治区机电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深成介绍,汽车未来的发展,新能源是个重要方向,目前我区有13家汽车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而且新疆的电力、能源都非常丰富,新能源汽车将带动资源能源优势转换,惠及民生。往后5年,新疆将加大新动力轿车推行和使用的力度,将构建新动力轿车工业系统、售后服务系统,重点打造以乌鲁木齐为基地的新动力轿车基地和制造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