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车市场规模达4500亿 动力电池核心资源成投资重点

日期:2017-08-18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0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目前被认为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按照国家规划和相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辆的产业规模,市场规模达到4500亿元,考虑到对上下游的带动效应,预计整体的产业产值达到1.35万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速发展,核心资源的稀缺性日益显现。
 
  从产业链的顶端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直接带动的是上游的钴、镍、锂、稀土等资源的需求增加,这些上游原材料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钴、锂金属、铜箔等,它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使用的规模占主力,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和增长预期直接决定了这类原材料的供需关系和价格指数;另一类属于镍、稀土、硅钢等,这类原材料表现为在其他领域里面用量巨大,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属于低量或者微量使用领域,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和增长预期对其有影响,但是幅度很小。锂作为一种核心资源还存在一种特性,它是上游的资源中成本最低的优质盐湖资源,基本上被把持在巨头手里面;其次优质的锂矿资源近两年来也通过并购整合瓜分殆尽,而且新增的锂矿的达产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才能实现。这也是导致2017年上半年电池级碳酸锂从12万元/吨一直上升到15-16万元/吨的主要原因。锂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核心资源,导致在一级市场或者二级市场对锂概念的追捧,这种现象是建立在核心资源稀缺性的前提下的。
 
  钴和锂具有相同的属性,也是新能源汽车产量爆发的核心资源。钴作为核心资源的第一性是锂离子电池对于钴的需求约占到全球钴产量的65%左右,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占比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以及功率性能提升的需求,要求在动力电池技术方向上,以镍钴锰为主的三元材料或者镍钴铝为主的NCA材料的使用量会逐步增加。2017年新发布的乘用车车型采用三元材料作为动力电池的车型达到80%。预计,到2020年,对钴金属的需求量会达到9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左右。2016年钴金属的实际出货量为6.8万吨,未来还存在较大的产能缺口。钴的稀缺性还表现在钴一般是和铜镍伴生。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新开铜矿或者镍矿的动力不足,甚至有的铜镍矿还在停产,未来的需求依然需要靠还在运营的矿的企业支持,所以,在短期内,钴的需求的提升直接会导致供需平衡的变化,进而导致价格快速飞涨。实际上,今年以来钴金属的价格从22万/吨上涨到45万/吨以上,正是二级市场对核心资源地位的认可。
 
  出于对锂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稀缺核心资源的掌控,近期杉杉股份和洛阳钼业的战略合作显得顺理成章。对于正极材料企业来说,原材料基本占据了成本的60-70%水平,未来只有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性和价格的平稳性,才能在竞争中胜出。作为行业正极材料龙头的杉杉股份牵手洛阳钼业正是如此。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针对新能源核心资源的把控会成为这个行业投资的重要方向。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基于获取核心资源的企业强强联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