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更换营销舵手能解决新能源车企啥问题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0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企 北汽新能源

  从宣布完成111.18亿元B轮融资,到李一秀调任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接替张勇担任总经理,北汽新能源在近日几乎同时完成了融资和换帅两件大事。无独有偶,就在北汽新能源营销舵手调整消息曝出之前的两三天,吉利新能源销售公司也传出总经理李岩松和副总经理徐安卸任及辞职的消息。一个是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四连冠”,一个是今年上半年82.2%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这两家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营销舵手几乎在同一时段的调整,究竟意味着什么?
 
  最直接的原因大概是当下销量的不尽如人意。至少对于北汽新能源和吉利新能源来说,目前的销量离自己的“超高”预期有点远。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3.6万辆,虽然与去年相比一直呈现增长的态势,但是和年初制定的全年1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0%的激进目标相比,差距仍然比较大。按照前7个月实现3.6万辆的销量计算,北汽新能源不仅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而且下半年要突击完成剩下近80%的销量任务,难度系数的确不低。因此,就不难理解北汽新能源在这样的当口决定从营销层面做出人事调整的原因了。
 
  与北汽新能源相比,作为后起之秀的吉利新能源今年前7个月销量超过2.2万辆,同比增长82.2%,但对这样的业绩吉利似乎并不十分满意,毕竟与传统能源汽车的蒸蒸日上和渐入佳境相比,由于吉利新能源业务板块起步较晚,无论是品牌力、影响力还是市场份额,至少目前吉利新能源还不是很强。以现在的规模,吉利要实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180万辆的销量目标,需要全力提速。从营销层面直接“开刀”也许是调整的开始。
 
  那么,从营销层面进行人事调整的做法,能根本性地解决问题吗?
 
  答案似乎并不那么确定。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炊”。市场终端的反馈,营销和销售只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完善,也是支撑销量可持续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根据目前的情况,虽然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层面布局相对完善,产品也较为丰富,但并未实现“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局面,只有少数车型支撑销量,车型之间的销量差距很大。
 
  吉利新能源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产品阵营还不是很丰富,由于基数较小,实现超过80%的销量增速也有着一定的客观因素,但是要想实现更加远大的目标,除了在营销上下功夫之外,在技术导入和产品布局层面必须下功夫,为营销和市场推广奠定坚实基础。因此,营销公司换帅,或许能暂时性地提升销量,但并非长久之计。
 
  另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1万辆,同比增长21.5%。这与中汽协预测的年度新能源汽车70万~8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有着不小的差距。
 
  尽管对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能否达成预期销量目标,中汽协方面仍然持乐观态度,但就企业而言确实也逐渐感到了压力。近几年,政府、行业、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热衷,在带火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也激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潜能的释放。但从企业各自制定的目标看不乏“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之嫌,而这样的思维模式,需要变变了。对自主新能源车企而言,壮胆子更多地需要从核心技术研发、产品性能提升方面下功夫,销量的提升似乎也就水到渠成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