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进行时 合作细节首度曝光

日期:2017-08-18    来源:汽车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姆勒 北汽新能源 北汽

  作为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领跑者——戴姆勒集团,与中国纯电动市场第一阵营的北汽新能源,两者传出入股消息后一直备受关注。
 
  6月份,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该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细节,戴姆勒将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将不会代工生产戴姆勒的整车产品,这也表明了戴姆勒不会将这次合作视为“第二个腾势”进行处理。
 
  那么,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这件头条新闻进展如何?似乎就没有了“下文”,究竟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多少?戴姆勒仅仅是资本投资者的身份吗?外界对于这些都不得而知。
 
  而在8月14日召开的北汽新能源的媒体沟通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委员、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首度回应了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的进展情况。
 
  对于北汽新能源此时选择戴姆勒成为其股东,郑刚认为是大势所趋。他强调,从当下的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也将同传统汽车(竞争)一样,即将成为家门口举行的跨国竞争,无论是国际资本,国际技术和国际人才都将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来。
 
  在他看来,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想赢得主动,一定走开放创新的道路,绝对不可以自我封闭。而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就是北汽新能源整合式创新的关键性步骤。
 
  “北汽新能源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为我所用,充分整合创新。”
 
  其对汽车头条表示,“有机会(同戴姆勒)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戴姆勒既是北汽集团非常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北汽自主品牌和北汽新能源的老师,我们期望从戴姆勒学到百年汽车产业管理的经验,学习其品牌经营和产品创造的经验,期待实现双赢和多赢的局面。”
 
  对于入股的具体进展,他并没有透露更多消息,而是表示,“按照北汽和戴姆勒两个大集团的规划,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的有关事项,正在正常的进行。具体的细节在可以正式对外披露的时候,首先由戴姆勒方面先行披露,北汽新能源再行披露。”
 
  而就具体的细节,戴姆勒同样也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进展。而根据汽车头条观察,在北汽新能源的B轮融资股东名单中,并没有出现戴姆勒的名字,这意味着其入股仍然是正在进行时的状态。
 
  那么,两者之间除了资本上的运作之外,还有那些细节值得期待呢?近日,汽车头条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双方合作背后的“原委”和一些细节。
 
  其强调,这并非是一次一厢情愿的牵手。他指出,一方面,戴姆勒看重的北汽新能源在行业中的地位,另外,戴姆勒也有自己的危机感,德国政府已经明确表态2030年后不许在生产传统能源汽车,而中国政府的双积分政策也令其未雨绸缪,所以戴姆勒迫切需要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做到先入为主,“戴姆勒有很强的提前布局的意识”。
 
  北汽新能源看重的是戴姆勒的品牌地位,看重其公司的号召力,作为股东而言会对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影响力有很大提升;第三个方面,看重的是对于未来技术趋势的把握。
 
  他强调,双方的合作是具有排他性的。“戴姆勒首先要求北汽新能源不要再和(戴姆勒)的竞争品牌合作。”与此同时,他对汽车头条表示,“双方的资本投资仅仅是第一步,后续的还有可能在共享电池的资源,培养核心的高品质供应商等方面实现合作。”
 
  耐人寻味的是,从北汽新能源A轮开始,国内动力电池国轩高科就深度“捆绑”北汽新能源。2016年启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北汽新能源完成30亿的A轮融资,其中合肥国轩以3亿元增资北汽新能源。
 
  而今年5月,在北汽新能源进行B轮融资之际,国轩高科再度出手。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北京弘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国轩高科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专项投资于北汽新能源B轮增资。
 
  同月,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北京新能源签署《2017年度采购协议》,北汽新能源拟向合肥国轩采购5万套纯电动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18.75亿。而戴姆勒、北汽新能源和国轩高科未来之间的互动,相信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谈判过程,一位参与入股谈判的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对汽车头条透露,戴姆勒谈判的专业性和严谨让其印象深刻。“戴姆勒对于自己的‘羽毛’非常珍惜。”他无不感慨到。
 
  而在北汽新能源的媒体沟通会上,负责研发的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可峰也透露一些目前双方合作的意向和可能性。他表示,从技术层面上而言,双方的团队交流很多,早在三年之前就进行过技术上的交流,“戴姆勒在持续关注北汽新能源的技术进步,未来或许考虑共享测试中心资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